平山苏家庄乡:担起沉甸甸的责任

2016-07-28 09:56:13 来源:平山信息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7月18日暴雨突袭我县,19日,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暴雨红色(1级)预警,汛情紧急。面对突入其来的汛情,苏家庄乡全体干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各村,排查险情,转移群众,开展抢险自救,该乡的防汛救灾工作得到有力有序开展。

——苏家庄乡干部防汛救灾纪实

7月18日暴雨突袭我县,19日,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暴雨红色(1级)预警,汛情紧急。面对突入其来的汛情,苏家庄乡全体干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各村,排查险情,转移群众,开展抢险自救,该乡的防汛救灾工作得到有力有序开展,谱就了一曲众志成城全力抢险的赞歌。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保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做好工作就要勇敢的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预防在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6月份,我县进入汛期。苏家庄乡党委、政府就立即着手安排防汛工作。成立了苏家庄乡防汛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要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充分,一旦有了汛情,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有效开展”,在乡全体会议上,乡领导对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尾矿库、三个小(二)型水库、两个地质灾害点,必须有人24小时值班。对乡里15个行政村、33个自然庄的农村危房统一摸排,村里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的情况建立台账,并逐户逐人制定相应的应急转移措施。

同时,还实行了分包制度,按照在村里的地理位置,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灾害易发点、“分包”给附近的村干部,即使是有了雨晴,村干部都要负责查看所包人员、地点的安全情况。

加强调度,抢险救灾有序开展

7月18日、19日雨势一直没有减弱的迹象。乡党委政府立即防汛救灾工作。各委主任、包村干部全部下乡,每小时向乡办公室汇报各村情况,办公室负责做好道路冲毁、农作物受灾、房屋倒塌等情况的汇总登记工作,并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同时相关负责人做好尾矿库、3个小(二)型水库、2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工作,要求安排的值班人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每半小时汇报一次情况。

7月19日下午,雨势不断加大,苏家庄乡全体干部仍在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做汛情排查、转移群众的工作。为了最大限度的调集力量,抢险救灾,乡党委、政府又通知各驻村工作组,请他们协助做好抢险以及群众转移安置。

截止19日晚9点,全乡尾矿库、山洪灾害容易发生点涉及到的封家沟1户2人,全部撤离。农村危房51处、孤寡老人29人,五保户84户85人、低保户198户321人,全部妥善安置。

众志成城,干部、群众全力抢险

“我现在在韩丁-十里沟路段,这里有一处护坡塌了,交通中断”。

“好的,需要铲车支援吗?”

“我跟村干部商量一下,需要的话再给你们打电话”

7月19日、20日,这样的通话不断发生在乡办公室与乡干部之间。我乡东红岭北村的受灾情况较严重,该村停电,通讯中断,村干部发动村民参与救灾。有的村民出动自己家的铲车把坍塌、滑坡铲平,尽快恢复交通。有的村民用铁锹清理护坡上掉落的泥块儿。有的去帮助有安全隐患的村民搬家……

汛情紧急,时间宝贵。为了更方便快捷的沟通讯息、乡里建立了临时微信群发布信息。“请大家注意保存好汛情影像资料”“这是统计表,请大家在村里排查救灾的时候按照表格中的内容做好记录。”白天到村里防汛救灾,晚上回到乡里整理图片、更新灾情信息,有的甚至顾不上吃饭,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

目前,全乡救灾工作仍在继续,电力、道路交通正在逐步恢复……相信有了众志成城的决心,有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一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取得抢险救灾的胜利。

相关新闻

“大家齐心协力,定能重建家园” ——平山县寨北乡见闻

2016-07-27 17:36:41

在连日降雨的基础上,7月24日晚,平山县再次出现分散性阵雨,全县平均降雨量43.3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寨北乡,达到179.3毫米,且集中在一个多小时内。

平山县寨北乡:“大家齐心协力,定能重建家园”

2016-07-27 08:41:45

对寨北乡来说,当务之急是实现路通、电通、讯通。“早通一天,老百姓就早心安一天。”郭会涛说,25日一大早,北循环路寨北乡王家湾段已经开始抢修。

平山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2016-07-26 09:35:26

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第一线,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抢险人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23个乡镇、539个村的受灾群众互助自救、重建家园……

20万元救灾物资运往平山等三县

2016-07-26 09:20:28

7月25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青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带着近期募集的20万元物资,分赴井陉、平山、赞皇进行灾后救援,救援物资包括被子、应急灯、84消毒液、蚊香、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生活用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