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2016-07-26 09:35:26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第一线,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抢险人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23个乡镇、539个村的受灾群众互助自救、重建家园……

长城网石家庄7月25日讯(记者郭晶璇)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第一线,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抢险人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23个乡镇、539个村的受灾群众互助自救、重建家园……连日来,老区平山县的灾情深深牵动着上级部门和一些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他们纷纷向老区伸出支持和关爱之手,不仅令该县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而且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在迅速恢复。

“7 19暴雨”导致平山县受灾重、受灾面大、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18.9万人的生产生活受到灾害影响,该县农作物受灾面积41.8万亩、林业受灾面积约75万亩、30余处水库、河渠等各类水利设施及在建工程受到损坏,该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

面对无情的暴雨,平山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该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的屏障。该县县委组织部等5部门联合向该县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为受灾群众捐款倡议,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向受灾群众捐款,干部职工踊跃参与;88支、3000多人的抢险应急小分队为抢修、保障受灾乡镇的路电讯医等连续奋战;10多家爱心企业员工给古月镇送来大米、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12万多元救灾物资和捐款……一些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支援灾区。

从21日开始,省市县调拨的救助物资和上千万元的救灾资金已连夜发放受灾乡村,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平山县为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该县委、县政府在原有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分包乡镇的基础上,从县直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防汛救灾包乡(镇)工作队,分赴北冶、古月、岗南、温塘4个灾情较重的乡镇,现场解决恢复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该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形成救灾合力,开展工作。共青团平山县委以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号召自己朋友圈的人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从21日发出号召到24日,已经接受社会爱心捐款1万多元。”该县团委书记杨朝辉说,下一步,将邀请北京高校专家对受灾较重乡镇的农田、果园、鱼塘,分类、分步提出抗灾救灾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

为降低受灾群众经济损失,平山县农业、畜牧水产等涉农部门安排技术人员前往分包乡镇,对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园区重建进行指导帮助,做好养殖场灾后动物疫病防治。

古月镇是平山县受灾严重的乡镇之一。该镇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动员43个受灾村成立抗险小分队、互助小组,动用铲车、钩机等机械积极开展修路、挖井、架桥、清淤等生产自救。目前,该镇除疏通207国道至水峪、下三家店至上三家店、中古月至东洪子店等7条通村路外,其他灾后重建工作也正在迅速推进。

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省市县各驻村工作组与当地抢险救灾大军并肩作战,发挥了生力军作用。面对灾情,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王坡乡曹土沟村工作组不但多次冒雨对全村情况巡查,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铲淤泥、疏河沟、扶玉米……

为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平山县进一步加强了气象通报、研判、发布和对灾害点的监控,专人死盯死守,并组织大型机械开展河道清淤作业,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石家庄行唐县民兵应急连35人驰援平山抗洪抢险

2016-07-25 09:37:58

7月22日晚上9点钟,行唐县人武部接到石家庄警备区命令:于23日7点前,迅速派出民兵应急分队35人,支援平山县抗洪抢险。

石家庄平山县88支抢险应急小分队奔赴一线

2016-07-22 08:59:09

7月21日上午,石家庄平山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一结束,所有县领导重新赶往全县灾后重建一线。

平山:村庄被淹 消防官兵营救51名村民

2016-07-21 10:37:02

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孩子在河对面不停地招手,消防战士赶到她身边,小心翼翼接过孩子,将母子俩一起送到安全地带。这位女士说,她的孩子才几个月,还没起名字,她要给孩子起名“谢军”,感谢消防官兵救了他们一家。

石家庄赞皇、平山面对暴雨迅速出击防汛抢险

2016-07-21 09:15:55

7月19日凌晨4点开始,石家庄市普降大到暴雨,赞皇局部达到特大暴雨,截至7月20日11时,赞皇平均降雨量413.09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嶂石岩乡达到710毫米。平山县截至上午10时,平均降雨量为288.2毫米,其中古月镇杨家湾村降雨量最大为692.2毫米。目前,赞皇、平山等县正在全力防御暴雨灾害,总体形势平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