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加强绿色发展 向落后产能"开刀"

2016-07-20 12:34:4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向污染源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全县白灰产业,这也是当地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的缩影。

原标题:向落后产能"开刀" 河北平山县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人民网石家庄7月18日电 进出厂区运送原料及产品的车辆全部进行苫盖;及时检修除尘设施、物料运输等设施堵塞“跑冒滴漏”;维修更新改造生产设备及污染防治设施,严格达标排放……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向污染源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全县白灰产业,这也是当地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的缩影。

治理污染“顽疾” 守卫省会环境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平山县地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上风向,是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和西部生态屏障,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而白灰产业则是当地群众反映声音较多的污染型产业。整个平山县石灰石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储量有20亿立方米,具有就地开发利用的优势。发展至今,白灰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回舍镇一带,共有十余家,设计年产能近70万吨,其产品主要用于省内外钢铁企业除硫、脱硫。去年以来,全县把此区域的白灰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取缔4家规模小、环境不达标企业的同时,引导原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进行全面整治,配套建设了污染防治设施,完善了环保手续,现有企业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此次专项整治为期3个月,期间限产50%,环境执法部门将以正常巡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严防违规排污现象再发生。

除整治白灰行业外,平山县近年来坚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多次向落后产能“开刀”,集中拆除、关停了一批钢铁、水泥等生产企业。

产业转型 谋求绿色发展突破

在科学化淘汰落后产能,出重拳治理环保顽疾的同时,平山县吸纳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等高新项目落地,发展绿色产业,构建起三次产业统筹发展新格局,为县域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在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有二、三十名员工的耐火材料加工小厂,可生产中的污染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老大难”。后来,企业在县环保局帮助下,通过探索、改造,发明了一套plc湿干法联合除尘器,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如今转型为专门生产环保除尘设备的企业,其先进的除尘脱硫技术已获得河北、山西、内蒙、山东和江苏等全国各地的化工企业、发电厂的青睐,成了行业内知名的“治污大王”。“订单应接不暇,今年公司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3亿元,比过去翻了好几番!”公司总经理封彦彦感慨道。

今年,平山县投资续建、新开工项目280项,其中续建项目147项,新开工项目133项。“这些项目中,文化旅游、现代农业、IT信息和新能源占到9成以上,可以说这是平山县今年项目建设的最大亮点。”平山县发改局冯立新介绍。

改革的决心也换来了发展春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平山县优良天数为71天,同比增加34天,PM2.5平均浓度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9%。此外,县级财政收入达到11.77亿元,同比增长10.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08亿元,同比增长20.92%。(曹永刚陈汝健、孙逸桦)

(责编:孙逸桦、陈汝健)

相关新闻

河北平山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并重发展

2016-07-20 12:33:15

进出厂区运送原料及产品的车辆全部进行苫盖;及时检修除尘设施、物料运输等设施堵塞“跑冒滴漏”;维修更新改造生产设备及污染防治设施,严格达标排放……

平山公司: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2016-07-20 12:14:04

7月11日,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办公室赵龙带领食堂管委会成员走进职工食堂,对食堂进行全过程巡视检查,做实做优职工健康安全,这是该公司实施“健康行动”,把好职工健康安全关的又一举措。

石家庄平山泥石流、山体滑坡致交通中断

2016-07-19 21:28:21

平山县合河口镇柏枝会村,有泥石流,山体大面积滑坡,去往驼梁景区的道路已经断交,抢险人员已经赶往现场。

平山镇积极推进移民村项目建设

2016-07-19 21:24:14

近日,县移民局和平山镇移民办组织11个移民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到古月镇北古月村黑木耳基地参观考察,学习黑木耳栽植技术,为移民村脱贫致富探索新路子。

平山县领导到西水碾村观摩美丽乡村建设

2016-07-19 21:22:52

近日,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郭双全带领岗南镇和李家庄村部分党员、干部到平山镇西水碾村观摩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