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岗南中心卫生院抢险救灾纪实

2016-08-01 15:38:43 来源:平山信息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面对7月19日强降雨,岗南中心卫生院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洪涝灾害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要求120车辆原地待命。院领导带头值班,全院职工备岗,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汛情,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面对7月19日强降雨,岗南中心卫生院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洪涝灾害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要求120车辆原地待命。院领导带头值班,全院职工备岗,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汛情,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下午16时许,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在高速路口附近发生泥石流,一过路群众被山坡上的石头砸伤脚部,深陷泥石流中,急需紧急救援。我院值班人员迅速出车,赶往出事地点。由于泥石流导致交通堵塞,我院工作人员不畏狂风暴雨,拿着铁锹,一边清路障,一边艰难前进。到了目的地,工作人员不畏艰险,迅速行动,有的拿铁锹铲,有的拿手挖,终于把受伤人员从泥石流中解救出来抬上救护车,驶入医院。这时,由于狂风暴雨导致停电、停水,医院处于一片黑暗之中。大家借助手电筒及手机照明,微弱的灯光下经检查,患者右足可疑骨折、皮肤多处损伤、活动性出血。外科医生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认真清创缝合,术后给予石膏外固定并补充液体治疗。

晚上21时左右岗南二坝水库决堤,大水瞬间涌进岗南中心卫生院。我院工作人员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紧张有序的进行自救。这时急救电话在寂静的夜空响起:由于交通堵塞一孕妇被困半路,需我们帮助。我院值班人员马上抬上担架冒着大雨,趟过膝盖深的大水赶到孕妇被困地点,把孕妇抬到担架上抬入医院。此时孕妇阵痛已有2小时,胎膜早破宫口开到7厘米。产妇情况危急,容不得半点耽搁。我院值班人员迅速找来所有的照明设施:手电、手机,更有一工作人员用电瓶车的电池自制照明。此时产房中紧张而又温馨。至23时左右,新生儿顺利降生,母子平安。致此,产房外守护的医务人员默默走开,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中。产妇家属握着医生的手,满含热泪:谢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们。医生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1日雨势渐停,由于洪水导致霍宾台村、西岗南、东岗南及郭苏被淹。养殖场全部被水冲散。动物尸体遍地。在水逐渐退去的同时,可能会出现饮用水污染、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再加上眼下正值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会使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加大。灾后防疫工作急需迅速开展。为防止大灾之后无大疫,我院领导召开紧急会议:由院领导带头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防汛工作医疗救护小组、防汛工作卫生防疫小组、防汛工作后勤保障小组。各小组团结协作,各负其责。针对我辖区洪灾的特殊性,有多处养殖场冲毁。存在大量动物尸体。动物尸体一旦腐烂,疫情爆发的风险将加大。为此我们在弥漫着腐烂、酸臭动物尸体的环境中顶着高温,踏着泥泞的冲毁地面,对动物尸体进行消毒处理。同时使用便携式消毒器对动物尸体所在位置的水源和附近的区域进行消毒。

由于霍宾台村地势较低,是受灾最严重的村,需进行彻底的环境消毒工作。先是成立由20人组成的消毒分队对霍宾台村进行彻底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员冒着35多度的高温高湿天气,背着近20公斤重的喷雾器对受淹的地面、墙壁及物品及时进行消毒,对临时灾民安置点进行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同时对受灾区域的水资源进行彻底的检测消毒。

岗南中心卫生院以霍宾台村卫生室为灾民搭建临时医疗救治点,准备各种降温、消暑、抗炎和消化道常见病的各类药品免费为受灾民众发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由于天气炎热,工作量大,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度中暑昏厥,但他们发扬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坚持工作。

据统计,截止7月26日在灾后防疫抢险中,岗南中心卫生院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元,到各村开展灾后环境消杀及饮用水消毒,使用84消毒液500瓶,使用漂白粉13袋,累计消毒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式供水井消毒15眼,消毒厕所200处,垃圾场所30所,入户消毒800户,养殖场6所,出动救护车100余车次,人员15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大水无情,人间有爱。岗南中心卫生院职工团结互助,发扬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院训精神,及时启动抗洪救灾工作预案,成立医疗、救灾小组,以最快的速度深入各村开展各项救灾防病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灾后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有干净水喝。灾后食品安全,灾后无疫情。同时以灾民临时安置点为重点,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防暑降温工作。

相关新闻

平山县杨家桥乡全力开展灾后重建

2016-08-01 15:32:13

杨家桥乡地处平山县西部深山区,“7.19”洪灾导致该乡交通路网、水利设施、农田、房屋、电讯等方面产生巨大冲击,直接经济损失1042.3万元。通过发动群众进行塌方清理、修复水毁道路、恢复农田等,全乡正灾后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平山县土岭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正

2016-08-01 15:28:21

北冶乡东部的土岭村支书张明正,在7月19日暴雨灾害中,前积极转移村民,灾后带领村民自救,让土岭村的村民们以较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的生活。

平山下东峪村村干部甘当“送水工”

2016-08-01 15:22:25

7月24日晚,一场暴雨将苏家庄乡下东峪村唯一的一口集中吃水井冲毁了,全村210户、850余人的吃水成了难题。下东峪村全体村干部,在危难之际,勇挑重担,当起了全村人的“送水工”。

泊头爱心救援物资到达石家庄平山受灾地区

2016-08-01 10:11:02

“村里井全部被毁,现在村民们急需饮用水,太及时了,感谢泊头人民给予的爱心救援!” 石家庄平山县宅北乡会口村村主任接到爱心救援物资时说道。

河北:志愿者慰问平山县盘口村(图)

2016-08-01 08:42:18

7月28日,河北慈善事业发展委员会的志愿者正在给平山县下口镇盘口村捐赠慰问品。地处太行山腹地的盘口村共有163户,其中99户为贫困家庭。近日又遭遇强降雨导致该村断水、断路,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河北慈善事业发展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得知盘口村的灾情后,迅速组织志愿者筹集钱物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送往盘口村,为灾区献爱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