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建成宪法宣誓广场

2016-09-30 10:30:03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董浩天
9月29日上午,平山县宪法宣誓广场启用,上百名党政干部、公检法司等公职人员代表参加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9月29日上午,平山县宪法宣誓广场启用,上百名党政干部、公检法司等公职人员代表参加宣誓。据悉,这是河北省建成启用的首个宪法宣誓广场。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崇高的法律权威和至高的法律效力。平山作为革命老区、政治大县,与新中国的法治事业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平山”建设,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以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为依托,建成启用了平山县宪法宣誓广场,实现了“宪法宣誓活动有场所、宪法宣誓活动常态化”的目标要求。据介绍,平山县第十五届人大第三十三次会议出台该县宪法宣誓工作实施办法之后,宪法宣誓广场于今年3月开始谋划建设,经过3个多月的酝酿、论证和精心施工,7月19日竣工。这标志着宪法宣誓制度在平山正式实施并形成常态,对于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积极推动“法治平山”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宪法宣誓广场由北方设计院设计,广场主体建筑由宪法宣誓碑和宣誓平台两部分构成,宣誓平台长12米,宽13.7米,全部由花岗岩铺设而成。宣誓碑位于宣誓平台正北面,坐北朝南,长8米,高3.5米,厚1.2米,重75吨,是由整块天然白玉石雕刻而成,寓意着宪法是安邦治国的基石,地位神圣,坚如磐石,重于泰山。宣誓碑选料天然白玉石,还因为自古以来玉石既代表着尊严和权力,又象征着高尚和廉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碑的正面中央顶部为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下边书写了70字宪法宣誓词;国徽两侧对称分布着六组十六面旗帜,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十六面旗帜簇拥、拱托下,色彩鲜明,主题突出、光彩夺目,庄重神圣。寓意着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所拥戴,也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长盛不衰、百世永昌,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宣誓碑背面简要介绍了宪法的性质、地位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向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及平山县人大常委会建设宪法宣誓广场的意义。

宪法宣誓广场选址在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也有其特殊意义。华北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新中国的三部大法:《共同纲领》、《婚姻法》、《土地法大纲》,都诞生于西柏坡,尤其是《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的性质和作用。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是以《共同纲领》为基础的。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又制定颁布了200多项法令、法规、通则等,涉及司法、工商、财经等方面,开启了“依法治国”的道路,开创了“依法行政”的先河。华北人民政府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也是《共同纲领》的试验田。因此,将宪法宣誓广场选址在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区内,既一脉相承,又寓有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意义。

平山县宪法宣誓广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对于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育宪法至上的意识,对于全社会尊崇、维护和捍卫宪法法律权威,促进宪法的实施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也必将成为平山县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权威的一道靓丽风景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一个里程碑。

相关新闻

平山县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

2016-09-30 10:27:45

8月22日,平山县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传达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平山县委关于抗洪救灾与恢复重建情况报告的批示精神,听取各工作组组长关于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当前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及问题和建议等的情况汇报,听取各乡镇党委书记各自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

石家庄平山县九旬老兵国旗下敬礼(图)

2016-09-28 09:11:46

月26日,我们接到一个来自革命老区平山的电话,两位九旬的老兵通过家人表达了想与国旗合影的心愿。“能不能让我们再对着国旗敬一次军礼!”老人的话感动了工作人员,为了实现他们的心愿,9月27日一早,记者带着国旗向平山县赶去。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2016-09-22 09:43:43

迪山北顶碉堡群俯瞰图。这是平山现存规模最大的侵华日军碉堡群。侵华日军的碉堡群修建得很牢固,留下了日军侵华抹不掉的铁证。迪山北顶日军营房墙体上的射击孔。迪山北顶侵华日军碉堡群北侧的“抛人台”。当年失去劳动能力、生病的民夫和被俘的八路军战士,经常被日军残忍杀害,从这里扔下百丈深的山崖。王母观北山侵华日军炮台遗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