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委政法委驻平山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07 15:0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的林地散养肉鸡场,成群的鸡早已被预订出去。眼下,这些鸡虽然还养在山沟里,但每位村民已早早拿到600元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整个项目从筹资建设到预订销售都离不开市委政法委驻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工作组的帮扶。

在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的林地散养肉鸡场,成群的鸡早已被预订出去。眼下,这些鸡虽然还养在山沟里,但每位村民已早早拿到600元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整个项目从筹资建设到预订销售都离不开市委政法委驻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工作组的帮扶。

西黄泥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多年来,由于耕地少、产量低,缺乏特色产业和致富带头人等原因,至今还没有拔掉穷根,贫困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

今年2月,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李振存带领工作组驻村之后,眼见一些村民居住几十年的土坯房摇摇欲坠,一些农户人口多、劳力少收入微薄、生活困窘。道路狭窄“肠梗阻”,环境卫生脏乱差。此情此景,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抓扶贫,增加收入是关键。西黄泥村2015年人均收入才2450元,年底要达到3600元脱贫标准,增幅达到50%左右,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多方走访,工作组摸准村情,结合村庄周边沟深林密的特点,提出了办一个林地散养肉鸡场的设想,得到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赞成。为解决十几万元的投资问题,李振存先自己垫付了3万元工资,又多方“化缘”从镇财政借款10万元,凑齐了首期投资,一个2000只养殖规模的标准化鸡场建了起来。经过一年的努力,鸡场项目获得成功,首批成鸡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预订了出去。

要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发展扶贫产业是根本出路。目前,驻村工作组正与河北鲜杞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打算借助该公司技术和管理优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30亩,发展黑枸杞种植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申报列入平山县扶贫产业项目清单。项目建成后,可以连续收益20多年,年均利润达117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高百姓幸福指数,驻村工作组在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提高硬件水平上下了一番功夫。经过统计,西黄泥村需要改造的危房有14户,驻村工作组采取“从工作经费里挤出一点,从鸡场收益里拿出一点,跑帮扶单位协调一点,与施工队伍协商优惠一点”的方式,陆续为特别困难家庭每户筹集到1-3万元补助资金,使14个家庭全部住上了焕然一新的房子。

此外,依托市委政法委机关的坚强后盾,工作组通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先后帮村里建起300多平方米的互助幸福院、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以及村民活动中心。“7·19”洪灾中,被洪水冲毁的通村河道得到根本治理,6公里村内主路和机耕道路重新硬化,新安装的50多盏太阳能路灯,在照亮村民夜间出行的同时,也照亮了西黄泥村民走向富裕文明的小康道路。 (记者 戴丽丽)

相关新闻

平山确保洪灾受灾群众过冬

2016-12-07 15:04:18

为切实做好“7·19”特大洪灾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保障工作,平山县采取一系列的办法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平山温塘镇大米峪村民感恩刘湘贵再捐13万

2016-11-30 09:46:29

探访灾区,记者进入平山县,首先来到平山温塘镇。“7·19”洪灾期间,温塘镇多个村遭受洪水侵袭。再来到这里,许多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路还是房子,全部焕然一新。

平山260个贫困村实现项目全覆盖

2016-11-29 09:30:41

平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据村情实际,为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帮助贫困群众“特别定制”致富项目,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脱贫致富路。

天平山五彩“枫”景美如画

2016-11-29 07:52:55

天平山位于苏州古城西郊,是我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因其枫叶颜色鲜艳纷繁,素有“五彩枫”之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