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探索引关注 全国养老专家考察平山来把脉

2017-03-30 11: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乔光辉)3月25日,受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邀请,全国养老领域多名专家学者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农村进行考察,对推进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模式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河北关注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预计到2050年,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尤其引人关注。

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12月6日正式成立,是在河北省民政厅注册并由其主管的非公募性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以“服务农村空巢老人,探索中国养老模式”为宗旨,是我国首家专注服务农村空巢老人的公益基金会。2016年,该基金会共招募了五家项目执行团队,分别是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石家庄市长安区大爱暖阳社、河北仁爱养老服务集团、邯郸市天爱社会服务中心、永年县农家女读书协会。目前,这些项目团队已经先后在石家庄、邯郸多地农村开展了项目探索,切实服务农村空巢老人,探索农村空巢养老模式。

走访:考察队入户实地了解空巢状况

3月25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国家开放大学、河北大学、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家学者与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的负责人们一起,先后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怀常峪村、温塘镇景家庄村,实地考察农村养老。

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探索引关注 全国养老专家考察平山来把脉

考察队走访了多户空巢老人家庭,了解老人生活与精神状况。在景家庄村,考察成员也通过村委与基金会驻村社工,了解了该村村民年龄结构和空巢老人基本情况。据平山县民政局曹秋忠科长介绍,该县大量农村因为年轻人外出打工,老龄化与空巢化问题不断加重,农村空巢老人面临许多生活与心理上的难题。目前,石家庄市平山县总人口有50万左右,60周岁以上老人9万余人,其中留守空巢老人达2753人,其中独居空巢老人有823人,生病或残疾的有1068人。

景家庄试点正是基于这种状况而成立。该试点目前由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运作,自试点启动以来,执行团队在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农村社区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据了解,项目组正在为该村42名空巢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老人健康管理的定向服务和专人负责,目前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

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探索引关注 全国养老专家考察平山来把脉

 

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探索引关注 全国养老专家考察平山来把脉

农村空巢养老问题解决,任重道远

参观结束后,基金会与考察专家就河北农村现状与基金会项目工作展开研讨,涉及农村养老民间探索的目标、定位和持续性等关键问题。

河北农村空巢养老探索引关注 全国养老专家考察平山来把脉

针对农村养老模式问题,各位专家发表了真知灼见。比如,针对农村老人对医疗的需求,是否可以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不现实,社会力量探索养老模式应提高老人的认同感,给予老人心灵慰藉,这些是老人“看得见的”。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也说,“城市与农村有很大区别,农村技术层面水平很低,所以不应该学城市也搞医养结合。”应该将工作聚焦在老人“获得感”上,以人文关怀作为核心理念,让空巢老人感到“温度”。

考察专家都对驻点社工的可持续问题表示了担忧。以景家庄试点为例,目前该试点共有四名专业社工,他们来自保定、天津等地。自试点启动以来,他们已在该村驻守半年,长期在与老人打交道,逐渐获得村民认同。但这些社工能待多久,他们离开后这些谁来接手?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教授杨菊华建议建立激励机制,让义工和社工机制更加持续。不过,更根本的还是应当让本地人参与。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艳蕊认为,“模式探索不仅要做老人,也要对不同年龄段村民技能进行分析,进行社区营造。”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张文娟则进一步表示,农村当前年轻人少,但是中年妇女仍旧较多,她们或许可以成为支撑老农村空巢养老事业的主干。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孙鹃娟表示,当前社工不能只是具体地干活,而是要成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培训本地力量,致力于引导本地养老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理事杜鹏总结讨论时表示,农村空巢养老模式探索,应当是强调内生动力,让老年人和中青年人都参与。此外,他也强调社会民间组织不能代替政府,而是应该形成合力,帮助政府将资源更好地对接农村。

研讨结束后,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师进辉对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农村空巢养老输血容易见效,但造血才是基础。探索可复制的养老模式是基金会的目标,这种模式“不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不是高大上”,而是“切实可推行、可复制的”农村养老模式。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2017年将举办全国农村养老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养老领域专家学者和各地优秀社会组织参与,共同为中国农村养老事业发力。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