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河北经贸大学一对一帮扶平山留守儿童

2017-03-20 17: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经贸大学支教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秘家会小学。 张振摄 □通讯员 胡卓理 范力苗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记得第一次见面,提及妈妈,你无声地落泪……平静下来后只说了一句:我想妈妈。我愿意做你的‘爱心妈妈’,和你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困难。”读着这封信,平山县秘家会小学五年级的小璐眼泪不停地往下掉。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用这样的方式、这样的语气跟她说话。

3月15日,秘家会小学的20余名留守儿童都收到了一封信,这些带着温度的信来自河北经贸大学支教服务队。

每两周写一封信、每个月见面互动一次,一年支教1000余人次

秘家会小学位于平山县的大山深处,距离石家庄市区100多公里,学校的85名小学生中有20余名留守儿童。

“我们这里土地贫瘠,严重缺水,种了庄稼也是靠天收。这些留守儿童大都来自经济困难的家庭。”秘家会小学教师高月鹏告诉笔者。

去年3月,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务系党总支书记廖俊峰得知这一情况后,号召全院师生加入“手拉手”帮扶秘家会小学留守儿童行动,并组建了以他为队长的支教服务队。

“支教的目的是帮扶,不是来展示个人、丰富人生,志愿者的能力、资源要与孩子们真正的需求相结合。”曾在滦平县岔道口村扶贫,有着多年支教经验的廖俊峰发现,有的地方,志愿者流动频繁,时间久了,孩子们有了“审美疲劳”:虽然志愿者们描述的外面的世界多姿多彩,但志愿者离开后自己的困难依然存在。

“有时志愿者暑期才来,孩子就会抵触,因为好不容易放假,还得上课。”廖俊峰认为支教首先要以孩子们真实的需求为主。其次,帮扶要稳定、持续,不因人员变动而中止、改变,让孩子们感受到永恒的关爱。

“帮扶需要稳定持续,兑现不了不许诺。”每次,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时,廖俊峰都会给志愿者做培训,告诫志愿者不要轻易许诺。

“活动中,很多志愿者特别投入、动情,会承诺孩子们再来,可很少有人能兑现。”廖俊峰说,这会让孩子希望落空,甚至产生被抛弃感。

于是,支教服务队采取定期支教的办法,每两周给孩子们写一封信,每个月见面互动一次。同时,制定月度支教计划,提前让志愿者报名,努力做到志愿者流动队伍不流动。截至目前,支教服务队已支教1000余人次。

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给留守儿童“温暖的陪伴”

“与单纯的物质救助相比,孩子们更需要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支教服务队学生负责人刘美华说,目前,服务队已有20多名志愿者与秘家会小学留守儿童实现了结对帮扶,除了支教外还坚持定期写信交流。

对于多数人来说,写信这种方式早已成为过去时,但对于秘家会小学留守儿童而言,这是一种非常现实的交流方式。刘美华介绍,因为受经济条件限制,这些留守儿童还不能通过网络等方式与外界交流,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

刘美华是志愿服务达人,曾组织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她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每年都有许多爱心人士来帮助孩子们,但大多是捐资捐物。

对于这些留守儿童而言,物质帮扶是亟需的,但更多的留守儿童需要被关注、被倾听,获得心灵上的温暖。刘美华觉得,“有一些孤单寂寞,我们可能难以体会。就像独自走在上学路上的留守儿童,山路迢迢,唯有书包相伴。若能有一个声音在耳畔鼓励前行,对于从小承受着命运之重的他们,应是莫大的慰藉。”

“最好能根据孩子的情况,实现精准帮扶。”在刘美华的建议下,支教服务队决定自今年春天起,每年春秋季节和暑假都接孩子们到经贸大学来,让他们好好体验体验城里的生活,看看外面的世界。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