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平山县四种模式 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2017-03-30 11:01:47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平山县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发展“五位一体”推进,放大“扶贫+”的综合效应,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一是“扶贫+农业园区建设”。坚持脱贫攻坚与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相结合,通过“规模化开发、合作式经营、园区式建设”,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农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全县共建成规模化园区25家,其中市级农业园区5家,4家正在申报省级园区。农业园区的发展,使昔日贫瘠的荒山荒坡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去年我们新打造的泓润生态园,坚持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方向,总投资10.3亿元,建成了占地4500亩的种植采摘园和智能温控大棚,引进了嘉宝果、菠萝蜜、杨桃、杨梅、芒果、龙眼等近20种高端热带水果,在北方地区独树一帜。项目采取了“农户+基地+公司”经营模式,先期吸纳周边800余户村民就业,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模式获取收益;同时,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形式,带动周边6个乡镇、45个贫困村、1950户、5266人稳定脱贫。

二是“扶贫+旅游产业发展”。坚持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编制了全县旅游扶贫发展规划,逐步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要素,集中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温塘“温泉疗养”、北冶“怡情山水”、驼梁“清凉世界”、中山国“文化考古”等五大特色旅游片区,推广“大景区+农家乐”发展模式。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总投资30亿元的沕沕水空中画廊、白鹿红崖谷等18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了温塘至北冶旅游专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公路、红崖谷景区路、中山国景区路等4条旅游路新建改建,正在实施西柏坡至驼梁、沕沕水至蛟潭庄、西柏坡高速温塘连接线、滚龙沟景区等6条旅游路网工程。全县贫困村当中,目前已建成旅游专业村26个,培育农家乐360户。驼梁景区所在地合河口乡,借助景区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15个村、800多户、1900多人增收致富;旅游资源丰富的北冶乡,引进湖北宝塔集团,以建设大景区、大产业为目标,对天桂山景区及周边18个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运营,打造“一村一品、一景一韵”的特色旅游村和主题小镇。项目整体完工后,能够带动周边17个贫困村、401户、1190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红崖谷景区,总投资32亿元,流转山场、耕地5600余亩,打造了“红崖湖、白鹿古镇、林溪花海”等特色景点,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115户、320个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三是“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安排省、市级美丽乡村中,贫困村的比例不低于50%。对这些贫困村,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统筹推进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村庄绿化等多个专项行动,培育致富产业,夯实发展基础。去年,围绕西柏坡片区建设,打造了58个省级重点村,其中西柏坡、李家庄等8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今年重点实施32个“省级美丽乡村+贫困村”的建设,带动周边70个贫困村改造提升。特别是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流转了全部山场、耕地,建设了550亩樱桃、山杏等果树园,发展了农家乐、观光采摘、手工作坊业等,家家户户都有了致富产业,村民人均收入当年翻番。

四是“扶贫+山区综合开发”。坚持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农户参与”的模式,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林果产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经营,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王坡乡地处浅山丘陵区,沟域面积广阔,葫芦峪农业开发公司通过“转、股、租、换”四种方式,将周边6个乡镇27个村的5万亩荒山荒坡统一整合、统一开发、统一经营,建成了高效农业园区,发展薄皮核桃、优质苹果、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树下间作药材,养殖散养鸡等,并通过“大园区小业主”组织模式,将农民利益与园区利益拧成一根绳,共担风险,共同受益,培育了小业主近百个,吸收固定劳动力600多人,年人均纯收入6800元,走出了一条通过山区综合开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让贫瘠的太行山系上了致富“金腰带”。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