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河北平山:“众贷”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7-03-22 09:46:43 来源:新华社

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河北平山县深山区寨北乡泉水村山窝里,一座大型养驴场已经建好。这座养驴场由7个村的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组建的合作社经营,用“打包”扶贫专项资金建设,用“众贷”资金维持运转,将为数百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希望。

“脱贫致富需要产业支撑,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但是,让金融机构把款贷给贫困户不容易,而且贫困户也不愿贷。为了打消银行和贫困户的顾虑,平山县推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信用贷款,集中给优质的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使用。

平山县县长董晓航介绍,以贫困户名义贷款,企业用款、还款,无需抵押担保,企业每年向贫困户分红,政府承担三年内贴息。县财政拿出3000万元风险补偿金,企业还不上贷款,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按比例承担损失。

按“众贷”扶贫模式,一个贫困户可贷款5万元,每年按5%比例享受2500元分红。另外,县财政还按户均1862元的标准将扶贫专项资金“打包”用于养驴场建设,每户每年可分红186元。两项分红加起来有2686元,贫困户如果到驴场打工,还有一份工资收入。

谈起建设养驴场,寨北乡党委书记郭会涛颇多感慨,最难的是说服贫困户承担“贷款之名”。乡党委政府与各贫困村干部共同做工作,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讲解政策,村两委先从动员党员、亲戚入手,打开突破口,逐渐影响周边人,最终确定了愿意“背名”的贫困户。

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全县有2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使这个让贫困户、企业、银行、政府共赢的好政策惠及更多贫困户,县农信社突破现有政策“框框”,如果户主年龄不符合贷款条件,户口本上其他年轻成员可代为贷款。泉水村村民史金堂今年58岁,加上3年贷款期,年龄超过了60岁,最终以户口本上26岁的孩子名义贷款。

平山县农信社信贷部主任孙昉晖告诉记者,“农信社经营比较灵活,我们这样做也是本着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不出风险的原则,打通了金融扶贫的 最后一公里 。”

“平山县农村信用社授信1000万元,用于购买毛驴和饲料等,并与同仁堂、东阿阿胶等企业达成销售协议。”来自河北省人防办的驻村扶贫干部、泉水村第一书记叶跃群说,“多亏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不时有贫困户来驴场瞧瞧,好日子有盼头了。”

急需资金的平山九旭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静说:“像大部分农业种养企业一样,公司没有符合条件的可抵押物,普通商业贷款很难拿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不用抵押担保,而且资金成本低,还能帮助贫困户脱贫。 众贷 是个多赢的好办法,俺们也盼着尽早贷到款。”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