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平山 擘画中等城市新蓝图

2017-03-22 09:41:32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围绕打造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的目标,按照三轴、两带、两片区发展布局,聘请知名设计院和专家,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全域城乡总体规划,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8个专项规划。”3月21日,平山县召开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心绘制中等城市建设的总规划和新蓝图,全面打响中等城市建设的立体战和攻坚战。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省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平山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县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承载功能加快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特色日益显现,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建成区面积达到14.5平方公里,绿地率达到35.86%,成功争列“省级园林县城”。

“石家庄‘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必将刷新全市的经济版图。平山要在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进程中添分量、做贡献,必须摒弃老路、走出新路,坚定坚持中等城市建设的总目标和新思路。”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李旭阳的话语掷地有声。

加快建设中等城市,打造市域发展次中心,平山县坚持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塑造转变,突出抓好“一线一河一城两区十乡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增强承载能力、完善服务功能、创新管理体制,努力打造宜居、宜看、宜游、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和山水旅游城市。

在县城规划上,平山县瞄准建设“智慧城市、园林城市”目标,着力提高规划水平,突出县城布局,全面统筹全县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功能布局等因素,高标准编制完善涵盖县城、新区、园区、乡镇、农村的中等城市总体规划和各项详规、控规、专规,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实现发展“一盘棋”。该县加强对县城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连续性等方面的统筹和管控,统筹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教育医疗集聚区、产业园区等资源配置,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道绿廊、智能交通等先进元素,加快完善县城各类专项规划,尽快实现详规控规专规“全覆盖”。同时,突出山水、湿地的自然禀赋和文庙、商代西门外遗址、中山国、王母阁等古文化,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北方分局旧址、华北人民政府旧址等红色革命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标识,增添城市发展的“灵气”。而在建设上,平山县统筹空间、景观、文化等要素,在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细节、精细精美,真正使平山县城成为各种创业创新要素集聚、全面迸发的地方。

中等城市建设是一曲交响曲,打好城乡统筹发展立体战、攻坚战是主要抓手。平山县按照“一线一河一城两区十路十乡镇”思路,全面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高标准打造西柏坡高速县城连接线区域;借助冶河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做活城市水系,打造山水城市之“魂”;围绕容貌整治、基础配套、文化传承等重点,着力提升老城区的功能和品位;新区建设紧紧围绕“高端时尚都市区、商业商务核心区、绿色生态宜居区、休闲娱乐功能区、优质教育集聚区”的目标定位,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西柏坡经济开发区按照“产城融合、同城发展”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建管机制,坚持错位发展,探索公司化管理运营模式,努力打造全县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加强县城主次干路、支路网、街巷微循环系统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卡脖路;坚持“小城镇大战略”,突出抓好回舍、温塘、南甸、岗南、三汲、西柏坡、古月、北冶、小觉、合河口10个重点乡镇的容貌整治、特色打造等工作……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平山县干字当头、干在实处,在提高中等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开拓中等城市建管的活源泉和新动力上下苦功夫。该县大力推进城镇管理网格化管理体制,加快县城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促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为城市建设创造条件、赢得主动。

“今年我们村计划新建农家乐11家,发展精品农家乐15家,还谋划建设特色小吃和旅游购物一条街,打造特色鲜明、设施完备的旅游服务功能区,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村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西柏坡村村委会主任闫振祥说。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