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亩村村民两次下冰河勇救两男童

    燕赵晚报 1月31日,平山县冶河岸边的七亩村,两名男孩落入河水中,村民孙全全两次下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

    2月7日,农历正月十六。平山县冶河岸边的七亩村,几天前发生在该村的男孩落水事件,依旧萦绕在不少村民的心头。

    两次下水

    救起两个孩童

    孙全全,平山镇七亩村人,今年49岁。

    初春的冶河,依旧寒冷刺骨。2月7日中午时分,孙全全带着记者来到了孩子落水的地方。岸边,孙全全点上一支烟,两眼紧盯着不远处冰冷的河面,伫立良久。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九。临近中午时分,孙全全正在喂猪,突然听到孩子的喊声:“救人,快救人,有人掉河里了。”两个孩子边往村里跑边喊着。“我扔掉喂猪的饭盆,就朝村北的河边跑去。”

    从孙全全家的猪圈到事发的河边,大约1000米。孙全全一路狂奔赶到了河边,河边还有一个小男孩。冰冷的河水里,他发现了两个落水孩子的身影,羽绒服已经蓬松着鼓了起来,在水面上浮动着。

    孙全全径直向孩童落水的地方跳去。“我的水性并不好,就会狗刨。在河里我使劲儿抓住一个孩子的衣角,然后就向岸边游。可是水太冷,又有冰,河水很深,踩不到底,两三米的距离,我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游到岸边。”

    上岸后,孙全全让岸边的两个孩子抓紧时间去叫人,接着再次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救第二个孩子时,体力严重透支。随后,他在岸边一个孩子的帮助下,终于上了岸。

    “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10岁。太可惜了。”回忆当时的一幕时,孙全全两眼紧紧盯着那片吞噬了两个生命的冰面。

    落水儿童

    去捉鱼遇难

    在七亩村,记者见到了当天与落水儿童一起到河边玩耍的男孩小坤(化名)。

    小坤今年10岁,读四年级。事发当天,他与同村四个男孩到河边玩儿。其中一个孩子说要到河里捉鱼,大家便来到了村西的冶河边上。“他们俩踩着冰先过去的,我们三个没敢过。他们走着走着,脚下的冰就开了,他们俩就掉进了河里。”小坤说。

    包括小坤在内的岸上三个男孩,拿起木棍伸给了落水的两个孩子,几次都没拉上来。“孙伯伯跑过来后,啥也没说,就跳进了河里。”

    孙全全回家后

    衣服上结冰

    “老孙,你可真是太勇敢了。”村干部杨增元看到孙全全,立刻夸赞道。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当人们将两个孩子从岸边抬走后,孙全全拖着浑身湿漉漉的衣服,径直回家去了。

    “我爸回来后,我们都吓坏了。”孙全全的大女儿孙丽娟回忆说,“那么冷的天,我爸竟然自己跳到河里救人,我们真不敢再多想。爸爸回来时,浑身湿漉漉的,有的地方已经冻成了冰。”

    孙全全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保定学院读大二,小女儿还在读小学。一家四口,就靠他一个壮劳力。平日里,孙全全就在村子附近的厂子里打零工。

    “孙全全真是太了不起了,他是我的小学同学,我很了解他。”七亩村村支书安彦召说,“当天两个孩子被送到医院抢救,还是没有救活。全全尽力了,那么冷的天,河水那么冷,他二话没说就跳下去救人,他是我们村的大英雄。”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