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小核桃成就富民增收“ 大产业 ”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闫鹏飞)4月25日,雨过天晴。远远望去,平山县永恒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核桃园里静悄悄的,偶有微风吹过,晶莹的核桃叶也随之“起舞”。走到树前,记者发现,一个个小核桃已然冒出了头,穿着毛茸茸的“小外套”,顶着可爱的小黄花……

    站在近300亩的核桃园里,负责人郭新

    芳告诉记者,现在全县像她家这样上规模的核桃园还有几十家,效益也大都不错,尤其是平山绵核桃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后,售价更是一路攀升,供不应求。

    天时地利造就绵核桃

    “平山绵核桃具有皮薄、表面光滑、色泽好、出仁率高等特点,而且,含油量高达83.51%。同时,它营养丰富,富含赖氨酸、红叶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很高的医药保健价值。”据平山县林业局核桃办的负责人吴文艳介绍,平山县地处华北平原与山西台地隆断地带,滹沱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营里河、险溢河等12条支流呈簸箕状密布全县,土壤富含铜、铁等多种元素,非常适宜绵核桃生长,也因此造就了平山绵核桃的诸多特殊品质。

    在永恒合作社,记者见到了一些烘干后保存的平山绵核桃。其外形为圆形或扁圆形,纵横径近4公分;用夹子轻轻一夹,1毫米左右厚的壳皮即被打开,只见其种皮呈浅黄或黄褐色,表面光滑,有微刻沟,而且,几乎不费什么事,记者便取出了整仁或半仁。

    “有时候,也有客户问俺们,为啥俺们这儿的核桃卖得就比其他地方的贵,俺就告诉他,"尝尝就知道"。”郭新芳自豪地说。正是平山这独特地形、土壤、气候等,才孕育出了这与众不同的平山绵核桃。2009年,“平山绵核桃”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并多次在国家级核桃评比中摘得金奖,被评为“河北十强特色产业”。

    记者从平山县志等相关资料中,也发现了不少与核桃有关的描述:比如,平山绵核桃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蛟潭庄镇奶奶庙村现存的一棵30多米高的核桃树,估测树龄800年,有“千年核桃王之称”,至今可年产核桃300斤左右。

    记者从平山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核桃产业列为县里重点扶持培育的八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倾力扶持培育,出台了关于加快其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林业、科技等部门也派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培养“土专家”,发挥传、帮、带作用。

    搭乘“地理商标”效益翻一番

    据平山县林业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县种植绵核桃面积为17.2万亩,产量7700吨,产值为1.3亿多元;到了2011年底,种植面积增至35.4万亩,产量为10050吨,产值则达到了2.5亿多元。短短3年多时间,便实现了面积与产值两倍的增幅,这其中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培育,同时,也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巨大品牌效应密不可分。

    以永恒合作社为例,据郭新芳介绍,没有“搭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前,她家的核桃都是散装出售,价格在15元/斤左右;2009年,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后,品质最好的核桃散装价卖到了25元/斤,她还根据客户要求,新增了礼盒装,一般都是6斤装,一斤30元,一盒就是180元。这样算下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让她家的核桃平均一斤就多挣了近10元。更让她开心的是,不仅价上去了,她的核桃还更有名了,山东、邯郸等地客户还专门打来电话订购。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绵核桃。据县林业局的统计,仅今年首季,全县就完成核桃栽植22万株,折合造林面积0.49万亩。但该局农技推广站的有关负责人也透露,使用地理产品标志是有很高“门槛”的,包括种植规模、产量、管理人员的素质、核桃的质量等,经过有关部门考察合格以后才有权使用。而这一系列考察、措施的出台,也都是为了保证“平山绵核桃”这一品牌的含金量。

    据介绍,目前该县使用“平山绵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均为承包大户,最多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今后,县林业部门还将通过各种方法提高核桃产量,让更多农户感受到“小商标”的大力量。

    “有商标"带路",销路根本不用愁;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专心把管理搞好,让品质更好。”郭新芳喜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