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乡张杨村大学生村官刘金凤:给落后山村带来增收希望

    3年间,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女学生让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有了看得见的变化,让沉睡的土地升腾起增收致富的希望,她就是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张杨村大学生村官刘金凤。

    让农家的狗不朝自己呲牙

    “80后”刘金凤2008年考取河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因为是“首批”,县里给了很多宽松政策,到哪个村可以自己选择。很多同学左右比较,选择了比较先进的村,但刘金凤却避易就难,选了比较落后的张杨村。她说:“落后村百废待兴,可以从头做起,更需要我们。”

    刚到村里,刘金凤就开始协助村支部书记抓起了“新农合”工作。许多村民对合作医疗不理解,“咱又没得病,为啥要出钱?”为了让村民了解合作医疗的好处,她住到村里亲戚家,每天晚上泡在农户家里,拉家常,说利害。

    老汉张二秋开始对加入“新农合”很抵触,自称“老顽固”。刘金凤前前后后往他家跑了十几趟,终于做通了工作。第二年,他在医院里查出患上了胃癌,住院花了两万多元,“新农合”给他报销1万多元。“老顽固”逢人就夸“新农合”好!

    “怎样算彻底融入村里了,就是让农家的狗不朝自己呲牙了。”刘金凤笑着对记者说,这个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养狗,张二秋家也不例外。刚开始,她壮着胆子去敲门,总会引来狗吠声一片,去的多了,逐渐地狗都不叫了。“只有坐下来和村民拉家常,才能在思想上拉近与群众的关系,要让群众看到好处,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

    工作好赖要看脚板功夫

    张杨村地处丘陵地带,在村里转得多了,刘金凤感觉到,吃水是这个村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由于地理原因,村里的井多是苦水井,能打到甜水的也就一两口,村民们每天都要排队挑水。

    “我四处打听,了解到上级有饮水工程的扶持项目,就马上向村支部汇报争取。”得到村支部的支持后,刘金凤主动请缨,取了水样到县防疫站化验,又准备了详实的申请材料,自此就成了县水务局的常客。2009年,县水务局拨付5万元,给村里打了两眼机井,铺设了自来水管道,把甜水引到了家家户户。

    村里耕地多是靠天吃饭的坡地,为建扬水站浇地,刘金凤带头捐款1000元,深受感动的党员群众很快捐了8万元,建起了扬水站,铺设了2000米管道,彻底解决了村民浇地难的问题。当年,村里小麦亩产达900斤,翻了近一番;玉米亩产1100斤,增产75%。

    “脚底板上不沾泥,农村工作干不好。”吃水、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她还要帮助乡亲们致富。张杨村有特种养殖的传统,但养殖户都是各自为战,毛皮价格下跌,许多养殖户都赔了钱。刘金凤经过调查,认为只要科学养殖,发展特种养殖还是有前景的。2008年年底,刘金凤又从家里拿了1万元,养了100只貉子,晚上装盒烟去找老养殖户请教,白天蹲在笼子前观察侍弄。后来,经她提议、动员,2010年10月,张杨村特种养殖合作社成立了,以“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目前,村内已有20余家散养户入股,养殖水貂、貉子2000多只,年收入可达43万元,户均增收600多元。

    把根深扎到沃土里

    “刚开始,村里来了一个年轻女娃子,俺都为她的人身安全担心,真没想到她这么能吃苦,这么有能力,干出了村里许多老干部都干不成的事!”张杨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拴告诉记者。

    近几年,该村有大量的妇女留守在村。留守妇女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如何使妇女实现“不出门创业、家门口赚钱”,刘金凤琢磨着引进企业。她找门路、托关系,最终与石家庄宏美达公司的老板取得了联系,达成了合作意向,投资50多万元,成立了“平山宏美达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年产防静电手套5000万只,吸纳就业200人,本村和邻村青年妇女实现了就近就业。

    3年间,张杨村全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000元多一点,增长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

    “滴水石穿会有时,浮华落尽见真淳。扎根农村不是梦,春华秋实硕果丰。”这首诗是刘金凤的自勉诗,虽然在平仄押韵上并不规范,但在意境上却是那么纯美,展现了她当村官的决心。农民日报( 闫鹏飞 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