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平山县北庄村民喜领“新春红包”

2022-01-16 21:3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史慧燕300元,封海军1000元,封志亮400元……”今天上午,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锣鼓喧天、笑语欢歌,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股东”分红大会正在进行。听着主持人点名,“村民股东”们依次领取分红。手里拿着分红金,每个人脸上笑开了花。

1月16日上午,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村民股东”分红大会。图为北庄村村民领取分红现场。

“我家3口人加入了合作社,再加上在合作社打工挣的钱,一年收入超过3万元。今天还领到了分红,咱北庄村民的日子简直比蜜还甜!”“股东”王俊彦手握刚刚领到的分红款,难掩脸上的笑意。

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召鼓舞下,北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为了让广大村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了2021年度分红大会。所有北庄村户籍人口,即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户口在北庄的村民均可享受。

1月16日上午,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村民股东”分红大会。图为北庄村村民领取分红现场。

北庄村历史坎坷而光荣,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是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首演地。2021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让北庄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

为尽快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北庄村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红色文化教育为核心,加速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1月16日上午,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村民股东”分红大会。图为北庄村村民领取分红现场。

目前,北庄村已培育打造了红色民宿、红色餐饮、红色文创等特色产业。以“企业+村合作社+农户”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建成2个精品红色民宿院落进行试点;通过“社会资本+政府补贴”模式,流转闲置农宅,建设“团结食堂”;与“拼多多”平台合作,建成占地700平方米的红色文创展销基地;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创立“团结北庄布艺坊”“古月豆腐坊”,以留守妇女和老人为主,开展技能培训,发展布艺研发、加工和销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座、大棚1座,种植奶油草莓、彩椒、西红柿等优质特色果蔬,建成6个多月来,共产销果蔬20吨、产值20多万元。

同时,为了让北庄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平山县已高标准编制了《西柏坡北庄村乡村振兴规划》,启动了西柏坡镇和辖区16个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推动全县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