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对症扶贫 河北工程大学驻村工作队助力神堂人民奔小康

2019-05-06 11: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川芎种植

神堂关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2019年伊始,河北工程大学驻村工作队在与村两委、党员沟通后定下了“土地增产、产业增值、村民增收”的发展目标。阳春三月,神堂关村乡亲们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栽土豆、养蛋鸡、种药材,一路奔行在小康路上。

免费为村民发放扶贫鸡苗

小土豆撬动脱贫梦。神堂关村的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村民世代种植,经验足、技术熟,积极性非常高。为提马铃薯种植收益,破解土豆销售难题,神堂关村与河北工程大学签订了收购合同,过去没人要的“山药蛋”现在销售、价格都有了兜底保障。2018年,通过销售马铃薯,村民增收8400元。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又引进了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研制的脱毒马铃薯——希森3号,这是石家庄地区首次引进该品种。据专家估算,每亩至少能增产1500斤。

小鸡蛋助力扶贫梦。每年夏季,神堂关村的漂流项目都吸引着大批旅客驻留、路过,蕴含大量土特产销售及餐饮等方面的商机。驻村工作队根据调查摸底和贫困户养殖意愿,综合考察贫困户的自主脱贫意识、劳动能力、技术能力,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已经养足30天以上的海兰褐蛋鸡1020羽,并提供养殖技术、培训、销售包装等支持。“工作队光给俺村办好事。等这40只鸡下蛋了,增收个两千来块钱,那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啊。”脱贫户高存英对未来充满期待。

脱贫户高存英手拿鸡苗喜笑颜开

药材产业实现致富梦。神堂关村地处大山深处,退耕后可耕种面积不足百亩,青壮劳力全部外出务工。针对荒山废荒坡面积多、耕种面积少的情况,河北工程大学驻村工作队与河北兴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药材产业,重点对太行山道地药材连翘进行了荒山荒坡的仿野生抚育,在耕地试种了高产值药材川芎。目前,试种的8亩川芎长势喜人,已全部出苗,2019年底有望实现亩产5000元的“小目标”。目前,神堂关村正在统计村内可种植的荒山废地,扩大连翘、川芎的种植面积,培训套种柴胡的相关技术,壮大药材产业的发展。

神堂关村民正在种植希森3号脱毒马铃薯

神堂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首一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了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驻村工作队一定全力以赴,致力于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通讯员刘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