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图片新闻

平山别样红! 震撼演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2018-10-12 10:58: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幕式现场。记者张晓峰摄

绿水青山环绕,舞台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人在景中走、又似画中游。

10月11日晚,伴随着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再现,大型实景演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柏坡湖畔华彩亮相,惊艳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与会嘉宾。

10月11日,游客们在李家庄的温室观光园休闲玩耍。

一个小时的演出,浓缩了平山的历史文化和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诠释了红色与绿色、历史与时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梦想与复兴的主题,精彩的演出让巨大的舞台澎湃而激昂,声光电的完美结合,为四海宾朋奉上一场精彩震撼的山水视听盛宴。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西柏坡革命历史为题材,分“家园”“烽火”“鱼水”“决战”“赶考”“梦想”六个篇章,近千名专业和群众演员深情演绎,再现党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岁月,全力呈现一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成就伟大梦想的红色文化盛宴。

楔子,开场一轮明月缓缓升起,一株古柏前,一位老军人在深情地讲述着家乡的故事。倚太行,偎滹沱,物产丰饶,稻麦飘香,这一片土地叫作平山!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不仅要告诉观众“这里”是西柏坡,还告诉观众历史为什么选择西柏坡、西柏坡精神的历史走向和深远影响。演出以其独有特色打造精品力作,给平山留下文化印记,以文化之光为石家庄旅游事业添彩!

10月11日,在平山县的农业科普教育园区内,游客们参观盆栽苹果。

演出地点在柏坡湖畔,以山体和湖面为背景搭建。舞台突出“路”的主题,突出“树”的形象。一条路从观众席蜿蜒到群山万壑,既成为表演的区域,又成为现实的导引,同时可以作为影像的介质。移动的柏树和村落让西柏坡具体化,在美景、战争、欢庆、诉说等不同情境中会幻化出不同情绪的色彩,在视觉上烘云托月,独具特色。另外,实景演出首次运用“飞屏”技术,19块6米×10米的透明大屏,在30米高空中自由组合,无缝拼接,呈现出无比震撼的演出效果。

第一章太行烽火,1927年5月,平山县走出了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栗再温;1931年平山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抗战爆发前,平山全县党员700多人,占当时整个华北党员总数的七分之一。这是红色的平山!

在巍巍太行山上,敌人从哪里进攻,就让他们在哪里灭亡。家园被毁得揪心,众志成城的决心,驱除日寇的雄心,在烽烟里、在太行山上、在震撼人心的大刀长枪阵列中,伴随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气贯长虹的呐喊声中,平山人书写了一曲燕赵儿女的慷慨悲歌。

第二章鱼水情深,从“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到“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从平山团到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军民鱼水情换来了“解放区的天”。

军民情深、平山解放、土地回家,一幕幕动人场景还原了平山的历史史实和历史承载。红色的平山,富饶的平山,险峻的平山,为党中央选择这里打下了基础。

第三章胜利决战,1948年5月26日,毛主席党中央从延安辗转来到西柏坡,这个普通的小山村,成为毛主席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

电报声急,柏坡明灯闪亮。三大战役的史实被艺术地融为一章。一封封电报,一场场战斗,一辆辆独轮车,一位位可亲可敬的人物。宏大的战争场景叙事,深情的心灵独白。战争史诗画卷徐徐展开,震撼人心。

第四章赶考路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开始,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场景在舞台的“长路”上凝固、凝重。红船的红,南昌军旗的红,井冈山红袖标的红,长征红军方面军旗帜的红,延安号手飘带的红……组合成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身后的红色党旗。

尾声:梦圆新时代

多彩石家庄,平山别样红。

红色与绿色、历史与时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梦想与复兴的主题,让巨大的舞台澎湃而激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赶考远未结束”的宏论,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意义更为深远,历史与时代在这个舞台上交织出璀璨的光华。

10月11日,平山县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农家饭店吸引了许多游客。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定位于实景演出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实景演出,实景是演出环境,而对来宾的欢迎、对平山的多角度推介,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意义所在!在时间跨度上,从抗战到现在;在呈现技术上,使用最新最尖端的声光电技术;在文化意蕴上,倡导大平山概念,将“仁义,诚朴,忠勇,慷慨”的平山精神具体化;在审美心态上,引导观众在欣赏演出时强烈体验在场感,从“我”到“大我”;在舞台设计上,山水自然尽入画面,天地人相融合是为大焉。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舞台呈现上“逐梦而行”。梦是一种状态,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台上台下将共同完成这种如梦如痴的理想状态;梦是一种可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让风云际会、人物穿越,所有的可能梦想成真;梦是一个标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成就了一个时代,当我们解读了西柏坡的历史“梦”和时代“梦”之后,那昭昭初心尽可了然。

实景演出以平山文化作为创作背景,充分表现具有“红色”底蕴的平山,“绿色”发展中的平山,所衍生出的历史与新时代环境下产生的文化现象、文化审美、文化承载;让观众们从这场无与伦比的演出中看到平山的美、性格、光荣乃至思索。(记者岳金宏、焦莉莉、赵元君/文 首席记者张震/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