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平山脱贫攻坚:啃“硬骨头” 下“绣花功”

2017-06-20 11: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精扶产业 一盯到底

寨北乡泉水村的山窝里,一座基础设施投资170万元的高标准大型养驴场已经建成。这座养驴场由7个村的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组建的合作社经营,将为500多贫困户带来新希望。

“我们是经过充分论证,把资金、饲养、销售这三个关键环节都理顺之后,才启动的这个项目。对于贫困户来说,没有任何风险。”寨北乡党委书记郭会涛介绍,养驴场的资金来源于扶贫专项资金和“众贷”资金。以贫困户名义贷的款,企业用款、还款,无需抵押担保,企业每年向贫困户分红,政府承担三年内贴息。饲养则承包给了专业的畜牧公司,并已与同仁堂、东阿阿胶等企业达成销售协议。

按“众贷”扶贫模式,一个贫困户可贷款5万元,第一年按3%比例享受1500元分红,之后还将逐年提高分红比例。另外,县财政还按户均1862元的标准将扶贫专项资金“打包”用于养驴场建设,每户每年可分红186元。贫困户如果到养驴场打工,还有一份工资收入。

目前平山县农村信用社已授信1000万元,用于购买驴和饲料等。首批40头驴已运进养驴场。“正在一批批进,一期计划饲养800头。”郭会涛说。

重点打好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两张牌”,将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统筹谋划,是平山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大特色。

2013年,佛光山—东源水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开始建设。园区分为红色文化、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等六大片区,一期辐射带动周边15个贫困山村。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目前已投资近3亿元,打造了赵家沟村、柏树庄村两个试点村。去年6月赵家沟“果香小镇”开放后,满山的樱桃树、苹果树、石榴树等,已吸引2万多名游客来采摘,把村里新开的一批农家乐也带火了。

赵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魏七精说,因为是由佛光山景区投资,村里不用花钱就有了富民产业。佛光山景区董事长李彦平介绍,为了这个项目,他们组建了专门的公司、专业的团队,“干就干好,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京西百渡的升级版。”

在平山,还有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润众生态农业园、泓润科技生态园等20多家园区、50家农业龙头企业,引领着山区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