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平山好政策: “先诊疗后付费”

2017-06-20 11: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摘要】 近日,平山县两河乡东洞村村民肖书兵从县医院康复出院回到家中。“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这一新的住院缴费方式,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巨涛 郄红英)近日,平山县两河乡东洞村村民肖书兵从县医院康复出院回到家中。他逢人便感慨地说:“像咱这样的农民,也能安心住院看病,多亏了县里先诊疗后付费的好政策!”肖书兵今年80岁,是两河乡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日子因冠心病、急性下臂心肌梗死住院,花费6000多元,出院时只自付了医疗费600元。

在平山县,像肖书兵这样能花小钱治大病的群众越来越多,这得益于该县新近推行的“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医疗服务机制。据悉,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保障,自4月30日起,该县全面实施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于符合相关规定的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享受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交纳自付医疗费用部分的优惠政策。

入院时,贫困患者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和贫困证明或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无需缴纳住院押金便可直接住院看病。出院时,实行贫困患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部分即时报销、个人自付费用补缴的“一站式”服务。对于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贫困户还可申请“分期付款”。该服务模式有效缓解了全县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8家县直医疗机构和23个乡镇卫生院实行该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已为96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政策实施,短短一个多月,两河乡卫生院就有69名贫困患者享受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两河乡卫生院负责人霍忠合说,群众对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非常欢迎,我们基层卫生院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贫困患者了解并受益于这一好政策。

“贫困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押金即可住院治疗,真正解决了燃眉之急,缓解了他们垫资治病的压力和精神负担,切实便民利民。”平山县医院主管副院长赵亚平说。

“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模式是为贫困群众送健康、助力其脱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把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通过改革制度、项目建设、加大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便民服务等途径为广大贫困群众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开出了“5+x”签约服务、医疗赶大集等多剂对口帮扶“良方”,使医疗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到病,为广大贫困群众驱除脱贫奔小康路上的“顽疾”。

同时,该县还不断健全升级惠民便民的医疗服务体系,打好帮扶组合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贫困人口数据库,深入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等政策的“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真正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平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邢树来说,虽然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但是自己先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后再报销的方式,让不少贫困群众出现看病筹资难问题。“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这一新的住院缴费方式,有效缓解贫困群众看病难,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