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80后工匠 “复活”古中山国青铜器

2017-04-27 15:47: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制作模具精益求精

来自沙特的王子在遗址看到他做的双翼神兽艺术品后爱不释手

复原中山国的战车

今日出镜

古器物复制者黄子爵和他的技术师们

采访动机

文化旅游产业的兴盛,让文创产品深受大众欢迎。一些惟妙惟肖的仿制品,不仅具有把玩、纪念意义,本身作为载体,也成为推广当地文化的名片。同时,作为“古中山国文化”的一名传承者,80后平山人黄子爵和他的团队,用这种民间传统手工艺,再现古中山国青铜器物的厚重与精美。“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进黄子爵工作室,领略灵思神巧的“工匠”魅力。

一把刻刀在一座高约30厘米的“青铜壶”上仔细修饰着已经刻好的“中山篆字”,在一撇一捺的投入中,只有转动“青铜壶”底盘的声音。尽管屋子中有不少人参观,但是在黄子爵操作过程中,无人发出声响。十几分钟后,黄子爵摘下胸前的围裙,“效果比之前要好很多,不过还需要在细节处考量。”在观赏者看来,这件“青铜壶”已很完美,如果不事先说明它是件蜡制品,是做青铜工艺品的前期模具,仅从外观与颜色上难以分辨。这些年,黄子爵和他的团队,不断尝试这种工艺,让古中山国的青铜器物工艺品走向国内外,使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战国时代青铜器文化的高超技艺。

今年29岁的黄子爵,是土生土长的平山县三汲乡人。平山县正是2300多年前战国中山国都城所在地。因为黄子爵的父亲就是文保工作者,常有考古方面的工作者在家中做客聊天,因此黄子爵小时候所翻看的书,所听的故事,多与古中山国遗址有关。

黄子爵小时候受父辈影响,喜欢书法和美术,曾临摹过多种名帖,还自学了美术。他当时还曾根据书中的图片,自己仿照着,用泥土烧制成不同形状的陶器。大学时他学的专业是文物修复,学了青铜器、瓷器、玉器等多种器物的修复技术。黄子爵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尽管待遇和工作环境不错,但他最终回归家乡。

大约2012年,黄子爵回到家乡后,一面加强学习中山国文化,筹资修建中山国陈列馆,一面开始制作文创产品。他最先开始制作的就是中山国最具代表性的“双翼神兽”。除了查找文字图片资料之外,他还向长辈们请教。黄子爵介绍,制作过程简单说先是用石蜡雕刻一个模具,使形神兼备,然后用沙灰将其包裹,待硬化后打开表面外壳,就形成了内范,然后制作成多个模型,最终用高温液态青铜灌入模具,使其冷固成型后,再不断修整、打磨、上色,最终形成艺术品。

为了完善技术,黄子爵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挖掘了一批能工巧匠,组建自己的文创团队,不断研发具有中山国文化符号、艺术风格的各类艺术品。

“文化传承需要手工艺的再现,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完善,精益求精。”黄子爵说。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