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新闻>>平山时政要闻

平山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推进会

2017-03-31 17:44:19 来源:石家庄市政府网站

3月30日上午,平山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文明委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平山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动员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再接再厉,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高潮,力争今年一举摘取“省级文明县城”桂冠。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决心和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信心,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强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为加快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的中等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县领导焦习军、郭双全、祁军英、刘书文、梁志彦、赵永生等出席会议。

李旭阳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建设中等城市、打造国家园林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提高市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年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验收年,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期、重要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县城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客观总结成绩,深入分析问题,准确研判形势,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认清形势中加压奋进,在正视问题中迎头赶上,在把握要义中增强定力。平山要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早日建成中等城市,不仅要增强发展实力、练好“内功”,而且要厚植形象魅力,提升“颜值”,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按照“宜居、宜看、宜游、宜业”生态园林城市和山水旅游城市的功能定位,高起点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把文明程度提高到与中等城市相适应的水平,尽快使我们的城市更加靓丽。

李旭阳指出,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坚决打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七大攻坚战”为抓手,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打好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攻坚战”。要抓根本,在提升素质上见成效。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全过程,借助西柏坡红色革命和爱国教育基地这一平台,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从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要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要广泛开展“厚德平山、文明老区”道德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小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十大文明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道德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和学风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李旭阳要求,要抓基础,在完善功能上求突破。城市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最直观的表现,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面貌。要结合省级园林县城复查迎检,加快主干道提升改造等工程进度,对影响主干道通行的围挡进行规范,对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坑洼路面和破损便道砖进行修整,对临时搭建物、遮阳雨篷,废弃的广告招牌等进行清理,对缺损的道路标牌、污损的墙面、配电箱、垃圾箱等设施进行清除,努力打造美观、亮丽、高标准的街道环境。要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快景观带、绿化带、公共绿地、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建设,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和县城绿化率。

李旭阳要求,要抓管理,在提升形象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店外摆摊、流动商贩整治,坚决取缔户外烧烤,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容城貌。要着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维护,加大车辆乱停乱放及行人乱穿马路等整治力度,突出抓好重点路段、交叉路口的疏导和酒后驾车、报废车上路等违法行为治理。要高度关注居民小区环境,开展清扫卫生、关爱空巢老人和结对帮扶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要切实加强集贸市场管理,对县城重点部位,要下大力搞好集中整治。要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诚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浓厚氛围。

李旭阳强调,要抓亮点,在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平山的自然环境非常好,地形地貌多样,资源物产丰富,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中,不仅要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管理水平,更要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迹众多的优势,唱特色戏、打文化牌,真正体现“自然山水让人愉悦、文化让人陶醉、特色让人记忆”。在县城建设管理上,要切实用好冶河穿城而过的优势,做好水的文章,真正让山水城市的“魂”活起来、靓起来;要把文庙和商代西门外遗址,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有记忆”的城市。

李旭阳强调,要抓惠民,在幸福指数上再提高。文明县城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民生所指,民意所向,才是文明所在。要切实做到为民,进一步创新创建载体,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创建真正破解难题、为民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要切实做到便民,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政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要切实做到乐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李旭阳强调,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凝聚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强大合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创建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各专项创建工作部的牵头县级领导要定期召开调度会,县直有关部门要负起主体责任,有关乡镇特别是平山镇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要全面对标、确保实效。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快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测评任务、测评指标、测评内容,逐条抓好标准落实。要建立机制,形成常态。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创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加快县城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创新服务经营模式,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与加强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市民素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平山县城市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必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做善成的过硬作风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

会上,祁军英宣读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平山县2017年度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方案〉的通知》。赵永生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创建任务。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测评点位主要负责人、县城各居委会主任、各居民小区物业负责人,平山镇城中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