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建成南七汲村法治文化长廊

2017-01-17 11:21:03 来源:石家庄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吴潇
70年代,在南七汲村出土的中山王三器之一铜方壶刻有的一段铭文上,“法”字就在其中,可见,早在两千多年前南七汲一带就已经有了法治的萌芽。

    70年代,在南七汲村出土的中山王三器之一铜方壶刻有的一段铭文上,“法”字就在其中,可见,早在两千多年前南七汲一带就已经有了法治的萌芽。为加强南七汲村的法治文化建设,培养村民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以把南七汲建设成美丽乡村、平安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近日,省司法厅驻村工作组会同石家庄市普法办和平山县普法办,精心策划设计,依托北跃渠建设了500米法治文化长廊,增添普法宣传新亮点。

    河北省司法厅法宣处处长赵立卿在百忙中利用晚上时间亲自修改了《南七汲法治文化长廊前言》和《南七汲村与”法”的渊源》两段文字,石家庄市普法办主任程晓光亲自与有关工作人员研究设计,探讨2300年前的“法”字结构和结构每个组成部分的古今含义。法治文化长廊由法治墙、法治故事和法治漫画3部分共计30块展板组成,以宣传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涉及《文物保护法》、《新民事诉讼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个方面。长廊结合村民刘喜梅发现大河光石,引发发掘中山国热潮的重要历史,其中出土的中山王三器之一铜方壶上面一段铭文为:“择燕吉金,铸为彝壶,节于禋祀,可法可尚,以飨上帝,以祀先王”。长廊选取中山文字“法”为引廊,展示了南七汲与中山国“法”的渊源,通过文物保护、法治故事、法治漫画、法律知识等通俗易懂、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法治文化,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让群众在休闲中学法遵法守法,进一步推动美丽南七汲的民主法治建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