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古月中学音美艺术特色教育发展侧记

2016-12-12 09:51: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平山古月中学有艺术考生158人,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113人,考试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中学,实地探访学校的巨大变化。

平山古月中学有艺术考生158人,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113人,考试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中学,实地探访学校的巨大变化。

在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平山县西部山区,行车约一个半小时,经过若干山村,在巍巍关山脚下,清凉古月河畔,就能看到一所经年老校——河北平山古月中学,挂在校门口的大牌子略显斑驳,透射着这所中学经历的一切,以及为学生做出的默默奉献。

学校校长王祝军告诉记者,学校始建于1946年,前身为建屏师范学校,1958年迁址古月镇南古月村,更名为河北平山古月中学。

近年来,古月中学走出了一条“以管理保质量,靠特色求发展”的成功的办学路子,特别是音美艺术特色教育蓬勃兴起,现在已经成为省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998年,学校开始实施特色兴校战略,采取开放办学模式,与河北师大紧密合作,共建“河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基地”,创办了古月中学音美艺术特色教育。

“每个周六日,河北师大的教授都会来学校上专业课,我们非常欢迎,孩子们也非常受益。”学校书记魏凤仙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提升了本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对孩子们也非常有益。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走出去,到外面看看大千世界,开阔一下眼界,特别是输送学生进行异地交流或强化培训,文化专业双重并重,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双赢。

可喜的是,18年来,这所学校已经为全国各大院校累计输送了2607名优秀艺术生,其中,有八大美院等重点大学1190人,成就了革命山区孩子的大学梦,为我市和平山县的教育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更上一层楼,2014年5月,学校又与首都师范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古月中学成为首都师大与平山县教育局共建学校。当年7月,首都师范大学在该校建立了“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首师大充分发挥本校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和智力援助帮扶,定期派遣专家、研究生来学校进行义务支教、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活动,深入开展古月中学艺术生培训工作,这种联合办学的模式使学校师生开阔了眼界,古月中学音美特色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处于大山深处的古月中学,享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首都师范大学与古月中学结成合作办学联盟三年来,仅暑期派出84名研究生为古月中学两千名艺术生进行义务支教培训,同时在教育管理科研、校本课程开发、教育发展目标、师资培训、艺术生对口培养等方面对学校给予重点帮扶提升,为老区教育事业增添了强大的外部动力。现在,平山县已有三位教师考取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其中就有古月中学的戎桂丽老师。

该校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学校“特色兴学”的路子越走越宽。如今,该校已成为平山县唯一的音美艺术特色高中,石家庄市唯一的“河北师大艺术教育基地”,我市“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之一。

修德明理,博学尚美。学校校长王祝军告诉记者,面对莘莘学子强烈的求学上进的眼神,古月中学将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理念,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推动学校的音美特色教育跻身石家庄市同类学校一流行列,争创河北省艺术示范学校,让更多革命老区的孩子有一个学习进步的优质舞台。

相关新闻

石家庄民政局帮扶平山县东漂村实现脱贫

2016-12-12 09:48:35

日前,平山县东漂村已经通过了县组织的检查验收, 具备了全村整体脱贫的条件。这一变化离不开市民政局上下及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组的努力工作。

平山成立“旅游审判合议庭”

2016-12-09 10:38:02

近日,笔者从河北平山县旅游局获悉,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平山县人民法院设立了“旅游审判合议庭”。据悉,平山县是革命老区,红色景区西柏坡就在平山县。

再觅“平山团”:铸剑为犁在南疆

2016-12-07 15:32:44

在上世纪30年代末的华北抗日战场上,八路军三五九旅主力团718团,是由近乎清一色平山籍战士组成的一支特殊部队,人称“平山团”。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到平山调研

2016-12-07 15:15:58

12月2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到平山县李家庄村调研。

石家庄市委政法委驻平山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07 15:05:45

在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的林地散养肉鸡场,成群的鸡早已被预订出去。眼下,这些鸡虽然还养在山沟里,但每位村民已早早拿到600元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整个项目从筹资建设到预订销售都离不开市委政法委驻平山县温塘镇西黄泥村工作组的帮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