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林业局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2016-12-07 15:17:23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董浩天
平山县林业局狠抓主体责任落实、野外用火打击、火情监测预警、防火队伍建设、防火宣传引导、督导检查问责等六条措施,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平山县林业局狠抓主体责任落实、野外用火打击、火情监测预警、防火队伍建设、防火宣传引导、督导检查问责等六条措施,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要坚决落实防火责任,层层传递防火压力,积极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各项措施发挥成效。一是落实各主体责任,实行乡镇行政首长责任制,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问责。会后,县政府要与各乡镇签防火责任状,乡镇与村、村与户之间也要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落实防火责任。二是落实经营者和农户责任。各乡镇要强化责任管理,对林区内的景区、企业、大户、居民要一个不漏,全部签订防火承诺书,督促经营者配备必要的防火设施和设备,在高火险时主动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应急措施。同时,教育农户增强森林防火意识,鼓励农户积极举报违法用火行为。三是落实部门分工责任。县林业局是森林防火的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各自职责,落实各项防火政策和支持措施,不定期到分包乡镇督导检查,真正做到不缺位、不空位、不失位,确保不出问题。

——狠抓野外用火打击。继续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和控制。一是严格控制火源。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坚决制止防火期内燎地边、烧茬子、野坎、烧荒炼山、火烧采伐残留物、烧灰集肥等野外用火行为,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巡查监管。要加强对林区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的监护,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玩火、失火引发的火灾。特别是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主要路口要组织力量死看死守,重点时段要增派力量,增加频次,必要时采取封山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三是依法严厉打击。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局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纵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纵火者依法逮捕、依法从重处理,并公开曝光,以达到警示目的。

——狠抓火情监测预警。今冬明春防火任务繁重,做好火灾预防和监测预警十分关键。一要做好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瞭望员、检查员、护林员、专业队伍作用,要求其24小时在岗,进行全天候、立体式巡逻巡查,遇有火情及时报告、处置,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要全面排查隐患。各乡镇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实行编号登记、明确时限、专人负责、核查销号,全程跟踪督导隐患整改进程,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重点和敏感区域不出问题。三要加强信息反馈。严格落实火情报告处置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警,各乡镇必须按程序逐级上报,争取工作主动,绝不允许出现瞒报、漏报、迟报情况,否则将坚决查明责任,严肃进行处理。

——狠抓防火队伍建设。从现在开始,乡镇四支队伍、防火队要全员上岗。要加强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的建设,配齐配强扑火运兵车、扑火机具和装备等硬件设施,确保拉得出、打得赢;重点加强体能训练和扑火实战演练,全面提高专业扑火队整体作战能力,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就近出动、梯次支援、有效处置。同时,所有开放景区都要组建不低于30人的防火队伍,并对重点景区的防火队按照县级专业队伍标准进行培训。

——狠抓防火宣传引导。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森林防火的强大声势。一是各类媒体要开辟森林防火专题栏目,不间断播放或刊登森林防火公益广告,集中报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特别是对森林公安部门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和预警信息,最大程度发挥警示作用。三是景区显要位置、进山路口和门票上要印刷防火宣传标语,增强游客防火自觉意识。四是组织林区周边中小学校上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课,抓好防火意识的培养和树立。五是各乡镇要安排森林防火流动宣传车,深人乡村巡回宣传;各村要制定张贴森林防火乡规民约,并通过“大喇叭”、明白纸等形式,使防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氛围。

——狠抓督导检查问责。县防火办组织成立防火督导组,采取不听汇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乡、到村,对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整改不认真、不达标,或拒不整改的乡镇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书面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做出检讨,并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相关新闻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到平山调研

2016-12-07 15:15:58

12月2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到平山县李家庄村调研。

平山葫芦峪将新栽核桃树13.16万棵

2016-12-07 14:59:15

从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今冬明春,该公司将实施栽植与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其中,计划栽植绿岭优质薄皮核桃树13.16万棵。

平山:荒坡建起产业带 精准到户脱贫忙

2016-11-30 08:15:26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位群众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精准化建设油用牡丹基地,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平山县平山镇扎实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2016-11-29 09:32:23

为改善大气质量,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平山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