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特色农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6-11-07 17:0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11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庄沟村农民正在采摘秋耳。通过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庄沟村这个贫困村也有了自己的支撑产业。

(原标题:河北平山:特色农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11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庄沟村农民正在采摘秋耳。通过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庄沟村这个贫困村也有了自己的支撑产业。

平山县是山区大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贫困人口4.6万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饮用水源地和省会西部生态屏障的实际,充分发挥润众生态农业、“金鑫乳业”循环农业、河北泓润科技生态园等26家龙头企业的排头兵作用,盘活统筹使用扶贫资金,鼓励全县贫困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说,“平山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不断自我加压。通过广大驻村干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广大贫困户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成了挣着“租金、薪金、股金”的“三金”农民,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下了坚实基础。”

庄沟村是平山县260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108户、319人,贫困户52户、110人。庄沟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成立了平山县润之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新建食用菌大棚5个,种植黑木耳菌棒7万多个。“在生产中,这些大棚都由合作社派专人管理,优先吸收贫困农户就业,仅此一项可户均增收3千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元说,“销售问题不用愁,公司负责成品木耳收购,木耳销售出去之后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还能得到分红呢。这样,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平山县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地处上三汲乡田营村的食用菌种植园区,新从农民手中收购的黑木耳布满了整个晾晒场。董事长盖彦军介绍说,“为保证食用菌产业扶持取得成效,公司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多种带动模式,由公司提供成型菌棒,全程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推广服务,农户只负责日常管理,公司及时按照合同订单收购成品黑木耳,统一销售。目前我们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辐射推广了平山县上三汲乡河渠村、西柏坡镇西沟村、大吾乡东柏坡村、王坡乡桃林村等30多个贫困村的食用菌产业,涉及农户1500多户,种植面积1400多亩。”

截至目前,平山县共在贫困村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60家,在贫困村建设果园235个,养殖业生产基地208个,黑木耳、设施蔬菜、中药材、林果种植,奶牛、奶羊养殖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模式也逐渐成型,全县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1.5万亩。同时,全县26家龙头企业初步带动了1.25万多贫困群众正奔向致富路。(贾保卫)

相关新闻

平山男孩考上重点中学患重病恐好梦难圆

2016-11-07 16:58:07

平山12岁男孩白昊,年初突患罕见的嗜血细胞淋巴综合征,在众亲友帮助下筹款20余万治病。聪明好学的山村男孩在病房仍坚持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石家庄二中初中部。正在他满心欢喜准备入校时,8月份病情复发,他只能再次躺到医院的病床上与病魔争一线生机。

石家庄市领导调研平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2016-11-03 08:40:42

11月2日,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到平山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平山县4个重点项目开工 总投资37亿

2016-11-01 15:16:48

10月27日上午,平山县在西柏坡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今天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总投资37亿元.

2016平山县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16-10-31 14:23:50

28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平山县旅游局、平山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平山县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天桂山红叶节”在平山县天桂山景区隆重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