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2016-09-30 14:42: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迪山北顶侵华日军碉堡群北侧的“抛人台”。当年失去劳动能力、生病的民夫和被俘的八路军战士,经常被日军残忍杀害,从这里扔下百丈深的山崖。

修建碉堡日军杀害千余名百姓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迪山北顶日军营房墙体上的射击孔。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迪山北顶侵华日军碉堡群北侧的“抛人台”。当年失去劳动能力、生病的民夫和被俘的八路军战士,经常被日军残忍杀害,从这里扔下百丈深的山崖。

“当时我们上山干活时,山坡上死尸很多。我们家里的人被杀后,就被日本鬼子扔到山后的崖下边了,连尸首都没有取回来。”迪山北村今年89岁的杨尚忠当年为日军做过劳役,他说上山时日本鬼子的营房、碉堡已经修好了,“营房挺多,房顶全是日本鬼子从山下拆的老百姓的门扇,不知道拆了多少。”

据了解,当年被侵华日军奴役参与修建碉堡的乡亲达五六千人,整个过程历经一秋一冬。

“樊冷湾惨案简记”记载,樊土沟、冷泉、湾子三村地处瓦口川东北部,樊土沟村西的黄巾寨、冷泉北部的北顶、湾子村北的王母观山海拔是群峰中的制高点。1943年秋,日军从平山、无极、栾城、赵县、获鹿等地先后抓来五六千名百姓,在这三处高山上修建碉堡。

据村民们回忆以及《平山县志》和其他史料记载,当年在王母观,日军逼民夫们修建碉堡时,每人负重百余斤爬坡上山,但每天只能吃四两玉米面或高粱面做成的稀粥。许多人被抓到樊土沟后被塞进一个地窨子,人多地方小,只能像插萝卜一样站着。一连几天不让吃饭、不让喝水,偶尔给点高粱面粥,也像喂猪一般从窨口的小孔往下倒,人们只好抢着用手接了捧着喝,饿极了就撕开衣服吃破棉絮。隆冬时节,民夫们衣不蔽体,为了御寒,只能将装水泥的草袋、纸袋裹在身上,但裹不了几天就被磨得破烂不堪。而且干活动作稍显缓慢,就被日军用枪托、棍棒打或者刺刀扎。每天伤残致死或冻饿而死的民夫不下四五十人,侵华日军还将丧失劳动能力的民夫和战俘,用刺刀挑死后丢下几十米深的悬崖峭壁。

张志平上世纪60年代在王母观山下的一个村庄插队。在田间地头,在山坡坳岭,在生产队牲口棚昏暗的灯光下,他听老人们讲述最多的是日本鬼子的残暴和八路军的勇敢。“在王母观山前,五个八路军战士被敌人团团包围,但他们毫不畏惧,奋力拼杀,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村里的老人们讲,在为八路军战士收殓时,他们怒睁的双眼怎么也合不上,紧握石头的手掰也掰不开。在王母观、在黄巾寨,日本兵还把许多乡亲们绑在树干上,用鞭子抽、用刺刀刺、用火把烧……日本鬼子用残酷的手段来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制造了一个个惨绝人寰的惨案。”

据不完全统计,侵华日军在修建第一组碉堡时杀害平山乡亲550余人,修建第二组碉堡时杀害600余人,修建第三组时杀害600余人。这是侵华日军在平山制造的持续时间最长、最惨重的惨案,是日本侵略者欠下中国人民的一笔血债。

碉堡群遗址无声控诉日军暴行

记者探访平山侵华日军碉堡群 侵华铁证不容否认(组图)

王母观北山侵华日军炮台遗址。

由于这三处碉堡群地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顶,加上道路崎岖难行,几十年来人迹罕至,使得遗址得以保存,成为日军侵华的铁证。

张志平介绍,2014年至2015年他担任总策划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在平山拍摄期间,摄制组曾经试图从指角沟爬到北顶拍摄日军当年修建的碉堡群,但由于山路陡峭,人和车都无法通行,设备不能运达山顶,给这部纪录片留下了遗憾。得知此事后,河北敬业集团出资,按历史资料对现有的营房、堡垒、碉堡、战壕等进行了基本修缮和维护,并投资2500万元修筑了一条直通北顶的盘山公路。“他们还组织集团200多名中层干部在这里观看了纪录片《平山记忆》,激发起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创业激情。”

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之际,张志平与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共同策划组织了一次以三处碉堡群为主题的大型摄影活动,这三处碉堡群也因此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这三处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碉堡群坐实了日军的侵略铁证,我们希望用摄影这种形式更直观地揭露日军侵华的罪证,并且呼吁国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张志平说。

秋日的艳阳照耀着寂静的山林,碧蓝的天空下,阵阵山风吹拂着漫山遍坡的野花野草,美好的时光与侵华日军碉堡上粗糙的山石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更衬托出和平的美好与珍贵。

相关新闻

平山妇联举办女性电商人才培训班

2016-09-30 14:38:16

9月20-21日,县妇联联合县职教中心、县总工会,在县职教中心举办为期2天的“平山县巾帼脱贫行动·电商人才”培训班。部分乡镇妇联主席,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联盟成员,以及自愿报名学习的姐妹们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平山县质监局开展“三严一管”

2016-09-30 10:38:31

为确保国庆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稳定,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县质监局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平山国税:纳税人办税首选“云厅”

2016-09-28 09:26:24

坐在办公室,登录国税云办税厅,平山县兴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先生不出门,短短几分钟就轻松完成了“财务制度备案”事项。他说,云办税厅的“高速”办税,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了快捷和方便。

石家庄平山李家庄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俗村

2016-09-27 08:46:50

金秋时节,在岗南水畔的李家庄村,500余米长的民俗一条街,让人感受到古村的勃勃生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