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驻村工作组成为防汛抢险生力军

2016-08-01 15:21:09 来源:平山信息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7月19日开始,连续强降雨突袭我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保卫家园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拯救群众的生命,捍卫人民的财产,打造出一支支防汛抢险生力军。

7月19日开始,连续强降雨突袭我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保卫家园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拯救群众的生命,捍卫人民的财产,打造出一支支防汛抢险生力军。

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组:及时组织避险村民无一伤亡

此次降雨,给我县温塘镇西黄泥村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暴雨引发的山洪肆虐,村西多处院落漫水及腰,多处民房浸水倒塌,数百米路基掏空沉陷,村南耕地损毁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石家庄市委政法委驻西黄泥村扶贫工作组在组长李振存带领下,临危不惧、处乱不惊,冒着倾盆大雨,第一时间逐户走访,发现险情迅速妥善处置。

村民封美书独居一处旧房,房子浸水后出现地基沉降现象。正在她孤立无援、惊慌失措之际,工作组及时把她安置到邻家居住,并把家用电器等大件物品悉数搬出。村民付全寿年过八旬,与老伴儿住在一处土坯旧房。工作组冒着大雨,搀扶两位老人涉水搬到亲戚家居住。短时间内,这两家的房屋就出现了垮塌现象,可由于转移及时,避免了人员伤亡。

工作组成员郭沫由于长时间淋雨,身上出现红斑,双手双脚红肿,但始终坚守一线。还有杨腾飞在帮助村民转移时,激流把他冲倒在地,腿部擦伤,但一声不吭的他爬起来继续奋战。在工作组科学组织、忘我工作下,西黄泥村民在此次严重洪灾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东马舍口驻村工作组刘书文:防洪抢险彰显党员风采

从7月19日凌晨开始,平山县水务局副局长、东马舍口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刘书文就临时抽调村骨干力量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投入到了抗洪抢险工作中。

19日下午,汛情告急,几家农户面临被淹的危险。刘书文火速带领突击队冒着大雨深入到农户家中。挨家挨户说服危房户转移,不少老人旧居难舍,他就苦口心婆地做思想工作。在群众转移时,担心老人感冒,他带头脱下雨披盖在老人的身上。由于连续劳累和淋雨,他的嗓子喊哑了,皮肤出现严重过敏,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坚持边用药边工作。历经三天两夜,刘书文带领突击队共转移安置群众25人,妥善安置牲畜300多头,家禽200多只,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村中防洪渠道年久失修,多处塌方。巡堤查险是抗洪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巡堤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对村中3000多米堤段上的险段险情了如指掌。在组织人员抢险一处垮塌时,年过五十的刘书文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员抬卵石、运沙袋,50多斤一袋的沙土,扛起就跑。终于在垮塌处垒起一道防洪墙,缓解了险情。

历经几天的昼夜奋战,东马舍口村无一人伤亡,无一家群众财产受损。

司法局驻白龙池工作组:责任的力量

面对汛情,司法局驻白龙池工作组组长赵文生果断启动村里一级防洪预案,及时妥善转移安置群众,确保不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上庄自然庄共有住户40余户,赵文生带队一边认真查看各户门前屋后排水情况的同时,一边到村民家中查看房屋漏雨情况。村民赵贵生和赵贵兵都是贫困户,房屋年久失修,漏雨极为严重,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为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赵文生同志耐心给他们做工作,迅速把这两家转移到村两委办公室。

通往岭西自然庄的道路已全部损毁,部分路段洪水已近膝盖,赵文生同志一行三人不顾危险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岭西。村民魏边女已70多岁,跟着三儿子居住在60年代修建的老屋里,屋顶漏下的雨水都连成一条线了,因儿子在外务工,老人被困家中无法自救。工作组到达后,赵文生同志二话不说,立即将老人背起,趟着门前湍急的洪水,将老人送到了大儿子家居住。

20日中午,上庄村民赵习安反映村后山上96年山洪时崩开的缝隙有变宽的迹象,严重威胁着山下10余户村民的安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在村主任牛占江的带领下,冒雨到山上实地查看。下山后,工作组挨家挨户通知大家尽快转移,同村有兄弟姐妹的先转移到他们家,没有的转移到村两委办公室。截止20日下午5时,转移安置群众11户,42人。

在这次抢险中,赵文生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共转移出群众50多人次,无一群众因灾伤亡。当地群众一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说:“这样的干部真够格。”

抗洪抢险是当前我县的重要工作,要打赢这场硬仗,只有靠全县上下万众一心、精诚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只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一定能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胜利,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

相关新闻

平山县西水碾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2016-08-01 15:20:39

平山镇西水碾村位于冶河岸边,7月19日以来连续强降雨,给村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石家庄市领导到平山县指导灾后重建

2016-08-01 09:02:27

高天指出,基础设施恢复和受灾群众安置是当前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要切实把受灾群众安置好。

三河:汇福集团温暖平山

2016-07-29 15:33:11

7月24日上午10时,汇福集团自派货车,载着食用油、方便食品、饮用水、药品等1000箱物资,外加数万元的现金捐款,顺利抵达河北平山县古月镇,将这些灾后必需品亲手送达乡亲们手中,让失去家园的他们倍感温暖,为三河市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新的光彩。

平山下槐镇罗家会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2016-07-28 17:02:04

罗家会村是平山县下槐镇重灾村之一,山体塌方堵塞进村路多处,2口吃水井被完全冲垮,农田水利设施多处受损,滹沱河大桥被拦腰冲毁, 11户住房不同程度坍塌,近200亩良田绝收,受灾群众近80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00余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