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花甲村医暴雨中保护国有财产

2016-08-01 15:23:50 来源:平山信息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暴雨袭来,洪水漫堤危急时刻,60岁的老村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暴风雨中往返七趟,用一根扁担将村卫生室的医疗用品、村民健康档案抢救出来,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用肩上小小的扁担挑起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情怀和职业担当。

在暴雨袭来,洪水漫堤危急时刻,60岁的老村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暴风雨中往返七趟,用一根扁担将村卫生室的医疗用品、村民健康档案抢救出来,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用肩上小小的扁担挑起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情怀和职业担当。

7月19日午后2时,平山县温塘镇板山村降下特大暴雨,温塘河水位急剧上涨,洪水肆虐,冲刷着村民的房屋、村内的街道。情况万分紧急。

“不能再等,必须马上转移!”暴雨持续,眼看洪水急剧漫过河堤、漫过街道路面、漫进村卫生室院内,街道被毁、桥梁冲垮,但村卫生室内全村村民的1000余份居民健康档案和建档的电脑,还有价值4万余元的医疗药品及器具危在旦夕。

“必须马上安全转移!”在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年过花甲的乡村医生闫新顺不顾年迈体弱,不等不靠,迅速将健康档案和电脑分别装进两个箱子,再用塑料布包裹好,随后抓起院里放着的一根扁担,肩膀挑起箱子便冲进暴雨洪水中。

安全地点距离村卫生室足足有一里多地。路上淤泥过膝,狂风扭打着树木,闫新顺本已年高,体力不支,几次站立不住,险些连人带箱子被洪水冲走。他一手紧握雨伞,一手捡起一段树棍作拐杖,趟着及腰的洪水,咬牙坚持着,在暴风雨中艰难行进着。

往返七趟,闫新顺硬是将卫生室的重要资料、建档电脑、心电图机、消毒辅料高压锅、吸痰器、电烤灯和医疗药品等挑到了安全地带。氧气瓶、医疗床、桌椅等实在搬不动的大件,闫新顺将它们安放到卫生室相对安全的地方。在平时只需要几分钟就走完的路,那天,闫新顺足足走了6个小时!

情况危急,正在抗洪抢险的乡亲们劝他赶紧撤离,闫新顺却固执地说:“我是卫生室人员,必须首先保护咱们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闫新顺1974年8月参加工作,一直任村里的乡村医生。在40年的乡村医疗卫生工作中,闫新顺恪守医德,默默奉献,刻苦钻研医术,把病人当亲人,用一颗真诚的心护卫着一方村民的健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职业操守。“要做就做最好”是他平常的口头禅,艰苦朴素、雷厉风行是他的生活作风,全心全意做好村民的健康卫士是他的工作宗旨。

灾后,闫新顺主动到温塘镇卫生院请缨,加入了板山村的灾后防疫工作队伍中,开展环境消毒、人畜疫病防疫、养殖场消毒、灾后防病知识宣传等工作。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闫新顺始终以“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坚守在第一线。在当前抗洪救灾防疫最紧要关头,闫新顺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连续昼夜奋战,困了就在地上躺躺,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找干粮充饥,全身心奋战在抗洪抢险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闫新顺始终心里装的是受灾乡亲,想的是怎样使受灾村民尽快恢复健康。

“不算什么,国家把贵重的器械交给咱,咱就应该保护好、看管好。”说起7月19日暴雨中的情形,不善言谈的闫新顺只是重复这样一句话。闫新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最朴实的情怀和担当!(李巨涛 郄红英)

相关新闻

平山供水办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2016-08-01 15:23:12

面对严峻的供水形势和艰巨的灾后重建任务,县供水办全体干部职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不辞辛苦,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抗争,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已恢复高村八号井供水,县城大部分居民用水得到保障。

平山县西水碾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2016-08-01 15:20:39

平山镇西水碾村位于冶河岸边,7月19日以来连续强降雨,给村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平山县:干群拧成一股绳,重建北杏园

2016-08-01 08:49:10

灾害面前,我们更加团结,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虽然洪水冲垮了我们的家园,但是不会冲垮我们重建家园的精神堤坝。

平山县:干群拧成一股绳,重建北杏园

2016-07-31 06:54:08

灾害面前,我们更加团结,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虽然洪水冲垮了我们的家园,但是不会冲垮我们重建家园的精神堤坝。

三河:汇福集团温暖平山

2016-07-29 15:33:11

7月24日上午10时,汇福集团自派货车,载着食用油、方便食品、饮用水、药品等1000箱物资,外加数万元的现金捐款,顺利抵达河北平山县古月镇,将这些灾后必需品亲手送达乡亲们手中,让失去家园的他们倍感温暖,为三河市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新的光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