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冲不垮平山县受灾群众精神家园

2016-07-28 09:54:21 来源:平山信息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15万斤大米、白面等救灾物资连夜送往全县受灾乡镇,并已发放到群众手中;10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已拨付受灾乡村;通往受灾区域的交通和通讯设施正全力抢修;专业技术人员对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园区重建进行指导和帮助……

——平山县灾后重建生产自救现场直击

古月镇北杏园村干部协调附近工程机械转运白面

15万斤大米、白面等救灾物资连夜送往全县受灾乡镇,并已发放到群众手中;10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已拨付受灾乡村;通往受灾区域的交通和通讯设施正全力抢修;专业技术人员对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园区重建进行指导和帮助……

“7·19暴雨”过后,平山县的道路、电力、通讯、民政、医疗等重建和救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

7月22日,本报记者奔赴平山县受灾比较严重的岗南镇、温塘镇、古月镇现场采访。虽然洪水肆虐,不少群众受灾严重,但市、县、乡(镇)的及时救援和村庄的积极自救,不仅有效减小了损失,更鼓舞起人们生活的信心。采访中记者也被灾后平山人民展现出来的坚强、乐观和互助的精神深深地感动。

本报记者 岳金宏 靳晓磊

通讯员 曹永刚 贾保卫

党员干部带头 不丢下一名群众

受强降雨和上游山区县洪水影响,严峻的汛情给平山县带来巨大损失。

初步统计,此次暴雨灾害全县受灾人数达到18.9万人,其中房屋倒塌或损坏5129间,涉及18个乡镇、179个村。同时,全县部分乡镇农林畜牧和水利、交通、电力、通讯、旅游、市政等基础设施损失惨重。

岗南镇霍宾台村是此次平山县受灾较重的村庄之一。沿着刚刚抢修通车的平涉路前行,道路两边洪水过后留下了一道道残垣断壁和成片倒伏的玉米。刚到村口,记者就看到一支供电抢修的队伍正在紧张作业。

“大雨让附近的村庄全部断电,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三天奋战在抢修一线。现在除了霍宾台村,其他村庄都已恢复供电。”国网平山县岗南供电所所长张红军,一边指挥抢修一边介绍情况。

张红军告诉记者,20日一早他们就组织了50多人的队伍赶赴一线抢修,“灾情最重的霍宾台村23日中午也将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岗南镇党委书记齐正平和镇里的50多名工作人员也在霍宾台村与村民一起进行生产自救。

见到齐正平时,他的两眼有些红肿,身上不少污泥。“从19日开始我们镇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回过家,有的连续两天两夜没有睡过觉。”

齐正平告诉记者,19日,由于强降雨让温塘河水位暴涨,直接威胁到了沿岸村庄的安危,镇里立即组织各村进行避险转移。

村民李文芳家就住在温塘河边,19日傍晚暴涨的河水淹没了她家一半的房屋,由于老伴儿瘫痪,李文芳只能爬到屋顶等待救援。这时,涉水赶来的温塘镇党委副书记刘军哲一行四人发现了她,并冒着生命危险下到河道中进行救援。

“当时水位上涨很快,险情一触即发。我们看到还有村民没有转移,想都没想就冲了过去。”当时,李文芳家的房子已经倒塌了一半,瘫痪的老伴儿趴在床上,情况非常危急。“我们把门板当担架,抬上老人就往外走。刚踏出大门,整个房子就塌了。”刘军哲说。

信心坚定 有条不紊开展自救互救

暴雨洪水冲不垮精神的家园。洪水面前,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平山县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以昂扬的斗志自救互救。

22日,洪水已退去,闷热的天气中,岗南镇霍宾台村似乎恢复了往日的样子。但走进村子,路边倒塌的房屋,道路上沉积的淤泥,墙面上留下的足有2米高的水印,无不见证着洪水曾经的肆虐。

中午时分,村民张平平家的院子里,六个干部模样的人一锨一锨地铲着淤泥。地面上,黄黑色的淤泥至少有10厘米深。

“这都是镇里的干部,他们是来帮我清理院子的。”张平平告诉记者,洪水退后不久,镇里就派来了四五十个干部,帮助村民清理淤泥,“不仅把胡同里的淤泥都清理了,还帮着清理院子里的淤泥,特别让人感动。”

齐正平告诉记者,由于霍宾台村受灾较重,他们在对全镇各村救助的基础上,派了50多名干部来这个村开展自救工作。

在古月镇北杏园村,由于甘秋河水暴涨,村里受灾严重,数十间房屋都被洪水冲毁,170余户受灾,但由于当时转移及时,村里无一人伤亡。

在临河的村民王五五家,王积勇夫妇正在院内帮着清理淤泥,清洗家什。

“我们家全塌了,东西都埋在废墟里,干脆不要了,抓紧时间救助还有救的。”王积勇红着眼眶对记者说,他们已连续干了三天,帮着清理了三四家了,“虽然损失很大,但只要咬牙挺过去,我们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洪水可以暂时冲毁家园,但永远冲不走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连日来,受灾区域的干部群众一手抓抗灾,一手抓救灾,立足自救、互帮互助,形成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以最快的速度清理环境,重建家园。

相关新闻

“大家齐心协力,定能重建家园” ——平山县寨北乡见闻

2016-07-27 17:36:41

在连日降雨的基础上,7月24日晚,平山县再次出现分散性阵雨,全县平均降雨量43.3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寨北乡,达到179.3毫米,且集中在一个多小时内。

平山县寨北乡:“大家齐心协力,定能重建家园”

2016-07-27 08:41:45

对寨北乡来说,当务之急是实现路通、电通、讯通。“早通一天,老百姓就早心安一天。”郭会涛说,25日一大早,北循环路寨北乡王家湾段已经开始抢修。

平山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2016-07-26 09:35:26

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第一线,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抢险人员不顾疲劳、连续奋战;23个乡镇、539个村的受灾群众互助自救、重建家园……

20万元救灾物资运往平山等三县

2016-07-26 09:20:28

7月25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青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带着近期募集的20万元物资,分赴井陉、平山、赞皇进行灾后救援,救援物资包括被子、应急灯、84消毒液、蚊香、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生活用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