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洪水灾区见闻

2016-07-26 09:2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那天雨下的太大了,就像是用盆泼一样。”回忆起7月19日那场特大暴雨导致的洪灾,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霍宾台村村民李明海还是心有余悸。当时他一手顶着门试图阻止洪水,一手拽着已经高位截瘫21年的老伴的轮椅。

霍宾台村内学校一层教室也被大水淹了,洪水来临时水位超过了窗台。 张帆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25日电(张帆 俱凝博)“那天雨下的太大了,就像是用盆泼一样。”回忆起7月19日那场特大暴雨导致的洪灾,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霍宾台村村民李明海还是心有余悸。当时他一手顶着门试图阻止洪水,一手拽着已经高位截瘫21年的老伴的轮椅。

7月18日至21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北大部分地区,革命老区平山县发生洪灾。24日,中新网记者深入受灾最重的村子,记录村民们目前的生活状况,还原那场惊心动魄的洪灾。

洪水漫过了河堤

驱车驶过平山县城,道路两旁的大树多有连根倒下,成片成片的庄稼埋在泥水里。

19日的暴雨使得洪水漫过温塘河的河堤,倒灌入地势低洼的岗南镇霍宾台村中。

村内满大街都是泥泞,卫生员带着口罩,背着药箱,走进各家各户喷洒消毒剂,村民们正忙着收拾还能用的家什。

走在街道上,记者可以明显地从墙上看出洪水留下的痕迹,可以发现当时的水位高达两米以上。

霍宾台村有600余户2150人,此次洪灾造成房屋损毁涉及120户近400人。此外,洪水还造成了1650亩农作物绝收,上万只养殖皮毛动物死亡等,经济损失初步估计达4000万元。

“暴雨从19号凌晨4点开始下,到下午6点河水暴涨,洪水漫过河堤就进村了。”霍宾台村村支书张文华说。

李明海和老伴儿被临时安置在村中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地上铺着简单的铺盖。他老伴儿苏华瑞哭着说,“家算是没了。”

在李明海被洪水淹过的家里可以看到,闯进屋的洪水至少达一米以上,屋里一片狼藉,地上全是泥,墙壁还有了裂缝。院内的围墙全部倒塌,两辆手扶拖拉机、一辆电动自行车也被埋在废墟里。

发洪水时,李明海的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洪水来了以后,邻居们冒着生命危险,三次尝试搭救老两口,并最终将他们救出。

“当时的水不仅仅是深,而且急,一不留神要是被冲走了就危险了。”李明海含着泪说,“感谢乡亲们!”

张文华说,村里此次无人员伤亡,水电正在逐步恢复,目前正抓紧消毒,确保做到洪水过后无传染病、无次生灾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