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供电公司:为老区平山添新绿

2016-07-19 21: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在全国上下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大背景下,电能替代成为一种新的能源消费理念。平山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耗比重为60%左右,电能替代提升空间巨大。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在全国上下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大背景下,电能替代成为一种新的能源消费理念。平山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耗比重为60%左右,电能替代提升空间巨大。

实施电能替代服务新能源

“国网平山供电公司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理念,加快实施电能替代项目,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促进绿色能源转型升级,为平山老区注入新的力量。”平山公司总经理郑广辉说。

平山是革命老区,地处石家庄市西部,山高沟深,日照条件充足,光伏发电、水利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大有可为。日前,平山公司举行服务“建设美丽幸福新平山,促转型惠民生亮彩虹”十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亮出践行“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供电彩虹、服务平山”的庄严承诺。“服务大气污染治理,对接新能源发电项目,全额消纳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10亿千瓦时;大力推动30个热泵、蓄冷蓄热项目应用,助力燃煤锅炉治理,降低碳排放3.8万吨……”在这十项行动中,“服务大气污染治理”和“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两项行动,因其在推行电能替代、助力美化环境方面的显著效果,赢得了在场客户及媒体的一致好评。

“只要有光明,屋顶上的‘发电站’就能自行运转,不用人伺候,既省事儿又省钱。太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供电公司的好服务了。”看到自家屋顶安装完毕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平山镇烟堡村村民于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烟堡村利用自身房顶优势,自建太阳能光伏电站,在每个屋顶配备了10组容量为5千瓦的太阳能板,自发自用,剩余电能还能上网销售。该村已有26户居民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预计每 户年发电量可达到8000千瓦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67户居民建立了自己的屋顶太阳能电站及总投资3亿元的三峡新能源“平山光伏发电”一期10兆瓦项目合闸发电、中广核平山一期20兆瓦太阳能发电、西柏坡高速隧道南口坡上太阳能发电、杨家桥乡康庄村山上太阳能发电等11个大型发电项目。

建新能源项目促节能减排

为促进和支持新能源并网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平山公司还积极支持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工作,并以客户利益优先为原则,主动进行系统参数维护、指导编制运行规程和事故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新能源厂站运行质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绿色、清洁能源全额消纳,促进生态与效益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平山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038.17兆瓦,总装机规模居石家庄市榜首。

新能源项目的建成投运,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极大地优化了地方能源结构。“平山地区新能源每年提供清洁电力1.4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6万吨,减少粉尘、氟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5.1万吨。”平山公司发建部主任丁建召介绍说,平山供电面向热泵、电蓄冷、电锅炉等领域客户,精简并优先办理用电申请手续,建立项目报装时限预警机制和挂牌督办制度,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全程管控实施进度。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26亿千瓦时。

平山公司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电锅炉替代煤锅炉创造条件,并引导客户实施节能减排改造。平山县计划2016年底将240台10蒸吨以下的煤锅炉,全部改为电锅炉或燃气锅炉。

平山公司还将投巨资建设6座县城快充站,3个公交快充单元,实现县城快充网络全覆盖。届时,电动汽车将畅通无阻地行驶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为美丽县城再添新绿。

(韩文诚 郄小刚)

相关新闻

平山县7月19-20日关停所有景区

2016-07-19 21:26:19

为应对这次强降雨,确保游客安全,平山县发出通知,今明(7月19-20日)两天关停所有景区。

平山镇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2016-07-19 21:23:49

近日,平山镇组织14个重点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到元氏县方里村,栾城县北浪头、西董铺村参观学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平山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07-19 21:21:39

4月19日上午,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研究加快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进度的意见。

平山对畜禽屠宰管理执法人员集中培训

2016-07-19 21:18:46

4月20日上午,平山县畜禽屠宰定点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畜禽屠宰管理执法人员、驻定点屠宰厂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会。

平山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开花结果

2016-07-19 21:16:55

在平山县平山镇东曲堤村,记者看到,一些村民在忙完农活后,还不忘把地膜、种子包装等生产垃圾收集到田边建起的垃圾池里。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正在悄悄改变着该村村民生产、生活的习惯和方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