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开花结果

2016-07-19 21:16: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平山县平山镇东曲堤村,记者看到,一些村民在忙完农活后,还不忘把地膜、种子包装等生产垃圾收集到田边建起的垃圾池里。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正在悄悄改变着该村村民生产、生活的习惯和方式。

东风和煦,气温回升,正是春耕备播的大好时节。在平山县平山镇东曲堤村,记者看到,一些村民在忙完农活后,还不忘把地膜、种子包装等生产垃圾收集到田边建起的垃圾池里。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正在悄悄改变着该村村民生产、生活的习惯和方式。

平山县是河北省会饮用水源地、首都北京备用水源地,随着植树绿化、节能减排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广大农村受基础设施、生活习惯等方面影响,面源污染尚不能得到根治。

为实现田园家园水源三清洁,生产生活环境两提高,自去年以来,平山县积极争取河北省"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将温塘村和东曲堤村作为试点,通过实施生产垃圾建设、农田排水体系等八项工程,采取综合循环经济手段,变"三废"为"三料",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庄脏乱差问题,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

在毗临黄壁庄水库的东曲堤村,村支部书记郝保寿向记者介绍,在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科学完善的农田注排体系和5个生产垃圾池,新建沼气池8座、高温堆肥池2个,购买垃圾收集车8辆,铺设输水管道2500米。并建立了工程物业管理站,安排5人专门负责工程的管理和运作。全村划分为4个卫生区,明确专人负责。全村生活污水实现了"农户-输水管-污水处理池-农田"的再利用,生产生活垃圾经过高温处理转化为肥料。以"一池四改"为重点的沼气池建设也逐渐形成了"猪-沼-菜"、"猪-沼-果"的生产方式,极大地减少了化学药、肥的投入。

据平山县农业局技术员焦和平介绍,通过"清洁循环利用示范工程"的实施,配合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东曲堤全村农业可节本增效25万元以上。(闫鹏飞 曹中华)

相关新闻

平山县质监局“三五走”推进计量惠民

2016-07-18 18:00:44

近日,平山县质监局从解决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计量问题入手,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工作,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平山县团委组织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2016-07-18 17:59:02

5月20日上午,在团县委的组织协调下,志愿者们来到了平山县南甸镇寒虎河村,见到了卢玉静、卢玉聪、卢玉旺姐弟仨,为孩子们送去玩具和文具。

平山县东回舍镇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

2016-07-18 17:53:05

4月29日上午,东回舍镇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全体镇村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村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注重加强思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