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佛光山探索“大区小镇”模式

2016-05-30 10:5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地处深山的小村子能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这是平山县北冶乡赵家沟村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河滩里捡的石头能卖钱、自家炸的油食儿会被抢购一空……

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地处深山的小村子能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这是平山县北冶乡赵家沟村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河滩里捡的石头能卖钱、自家炸的油食儿会被抢购一空……

这要得益于平山县佛光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探索的“大区小镇”精准脱贫模式。该园区以佛光山主景区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11个山区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脱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推进,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游客为啥来小村镇——用打折的价格看到更多的风景

5月21日,来自石家庄的几辆旅游大巴稳稳地停在赵家沟果香小镇门口。500余位游客陆续走下车,好奇地打量这个深山里的村子。很快,一个个颇具特色的标牌吸引了他们的目光、牵引了他们的脚步——乡愁馆、石刻小院、果香小院、杂粮小院、特色小吃小院……

“石头磨的烟灰缸很独特”“现磨的棒子面煮粥肯定香”……在一拨拨游客的赞扬声中,村民的钱袋子很快鼓了起来。

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何以引来都市游客?

“我们和旅行社达成协议,只要游客先到特色小镇游览,就可以免费参观国家4A级景区佛光山。”佛光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负责人一语道破玄机。

在开门迎客之前,园区组织专家对赵家沟村进行了考察调研,在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经济特色的基础上,确定了果香小镇的特色定位,对该村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改建特色小院,整合扶贫资金发展果树种植……

“大区加小镇”旅游套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游客和旅行社的欢迎。“用打折的价格看了更多的风景。”游客赵先生笑着说,门票减免后既可以游览大景区的奇峰古寺,又可以领略小村子的特有魅力。

相关新闻

平山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6-05-30 10:43:50

平山县紧紧抓住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着力打造以重点景区为节点,以旅游片区为支撑,以乡村游、农家乐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平山召开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会议

2016-05-27 14:52:40

5月17日上午,平山县召开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会议,对全县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强力实施集中攻坚。

平山53名留守学生实现微心愿

2016-05-27 14:43:08

近日,家住平山县古月镇五义沟村的罗樊收到了一份礼物——一双崭新的运动鞋,他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想要一双新鞋”,这在普通孩子看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却是罗樊心中埋藏已久的心愿,如今这心愿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

爱心人士助平山53名留守学生实现微心愿

2016-05-25 15:56:10

很多当地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响应,有一些爱心企业除了帮孩子满足心愿外,还提供了一些物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款用于对这些留守学生的资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