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旅游大环线”即将建设

2016-04-21 15:49:2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快石市太行山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石家庄将加快推进西部太行山地区旅游业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西柏坡驼梁嶂石岩有望建设通用机场

    石家庄将建设“平山旅游大环线”连接平山所有4A景区、红色旅游景点

    实施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打造太行山最美风景道

    (西柏坡资料图)

    (驼梁资料图)

    提示:到2020年,将西部太行山地区建设成国际休闲生态走廊和自驾车游客青睐的目的地。

    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快石市太行山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石家庄将加快推进西部太行山地区旅游业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构建“一城崛起,两带串联,三区联片、多点发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石家庄将打造三大特色旅游片区

    根据《实施意见》,未来石家庄将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遗存,融合现代新型旅游资源业态,打造正定古城、滹沱印象、鹿泉慢城等七大城市旅游品牌,完善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营造浓郁的旅游休闲城市氛围,打造省会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重点建设太行山国际生态休闲走廊和滹沱河国际康体休闲度假走廊,实现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提升石家庄旅游核心竞争力。

    重点推进西北红色生态旅游片区、西南山地休闲旅游片区、东部平原新业态旅游片区三大特色旅游片区联片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供给体系,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山水度假、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康体运动、养生养老、研学旅游等石家庄特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产品从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转变。

    以精品化、品牌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尽快培育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精品景区,积极创建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村,加强旅游交通网、游客服务网和智慧旅游网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全域全时全景全产业旅游发展新格局。

    石家庄将建平山旅游大环线

    未来,石家庄将重点建设“快旅慢游”交通体系,推动重点区域旅游交通环线建设。以平山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推进“平山旅游大环线”和“西柏坡环湖旅游廊道”建设。完善两个环线旅游路网规划,高标准打造平山县城(东方巨龟苑、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中山国)-两河乡(东西林山)-南甸镇-东王坡乡(藤龙山、秋山、天台山)-宅北乡(滚龙沟、九龙潭)-孟家庄镇-上观音堂乡(戎冠秀旧址)-蛟潭庄镇(拦道石、驼梁、五岳寨)-营里乡(黑山关)-小觉镇-杨家桥乡-小口镇-北冶乡(沕沕水、天桂山、佛光山、紫云山)-古月镇-温塘镇(白鹿温泉、西苑温泉、西柏坡滑雪场)-东回舍镇(东方巨龟苑)-平山县城的平山旅游大环线,通过大环线建设,将现有的西柏坡高速平山连接线、平山南循环公路、北循环公路有机对接,形成一个环平山、连接所有4A景区、红色旅游景点的旅游大环线。

    通过南二环西延与山前大道连接,打造“西部山前旅游环线”,形成双凤山-北国奥特莱斯小镇-君乐宝优致牧场-长城影视基地-龙泉寺-龙泉湖公园-西部长青-抱犊寨环线旅游线路,带动周边景区发展。

    西柏坡驼梁嶂石岩有望建设通用机场

    《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石家庄将加快机场建设进程,将石家庄机场建设成为北方一流的航空枢纽、京津冀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新门户与新口岸,打造成为冀中南、豫北(安阳、鹤壁、濮阳)、晋东南(阳泉、长治)、鲁西北(德州、聊城)的区域航空枢纽机场,并与首都机场、首都新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实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协调发展的世界级航空机场群。鼓励和支持私人包机、商务专机、低空旅游、空中观光等项目在西部太行山区的发展,在西柏坡、驼梁、嶂石岩等重点景区加强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建设。

    同时,还将提升“慢游”产品供给服务。推进太行山高速、山前大道、滨河画廊(S202、S301)、大地田园(S234、S392)、民俗部落(S232、S241、G307)风景道绿化美化工程,完善引导标识系统、配套观景平台、驿站、游径等旅游休闲服务设施。加强主要风景道与沿途重点景区、景点的连接线建设,在风景道沿途依托县乡道路建设以露营、探险、运动为主题的野趣休闲绿道。以特色旅游村镇为依托,依托田间道路、林间小路及登山道路,建设乡村休闲绿道网。

    此外,《实施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要发挥石家庄客运总站旅游集散中心和石家庄汽车北站旅游集散中心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大旅游直通车开发力度,方便市民休闲度假。

    石家庄还将打造太行最美风景道

    对接京津冀旅游休闲需要,未来石家庄还将实施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打造太行山最美风景道。以太行山高速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西阜高速(西柏坡-驼梁-五岳寨-阜平城南庄)、平赞高速(平山县城-抱犊寨-西部长青-长城影视基地-君乐宝优致牧场-北国奥特莱斯小镇-棋盘山-嶂石岩)、G207、S202等西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与国省干道提升,在道路两侧加强观景平台、休憩驿站、游憩小径等休闲慢行系统建设,完善提升景区连接线、旅游引导标识等基础服务设施。实施全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太行山多彩风景画卷。

    同时,突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矿山文化、嶂石岩地貌、自然生态等文化内涵,以主题公园、大型浮雕墙、标志性景观等形式,建设太行山文化景观。按照“公园式”道路的建设理念,在路基两侧加强微地形景观建设,建成连续不断、动中有变的景观长廊。

    积极推动王母山、九龙潭、滚龙沟、西柏坡、东方巨龟苑、天桂山、沕沕水、嶂石岩、仙台山、段家楼、苍岩山、锦山、棋盘山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结合全省新农村建设“五位一体”(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扶贫攻坚、乡村旅游)行动计划,围绕沿线景区周边村、特色文化村、特色产业村、山水田园村,大力推动休闲农庄、采摘篱园、乡村酒店、养生山吧、山水人家、汽车露营、乡野驿站、自助营地等项目建设,引导旅游新业态项目在沿线区域落地建设,打造太行山旅游产业发展聚集带。到2020年,将西部太行山地区建设成国际休闲生态走廊和京津冀自驾车游客青睐的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翟开矿)

相关新闻

平山拦道石村支书张兰锁为搬开“拦道石”差点儿搭上性命

2016-04-21 08:59:15

在村民眼里,他重情重义,不仅把村庄变为4A级旅游景区,更让大家收入增加了10倍,即使尿毒症晚期也丝毫没有耽误工作;在家人心中,他“薄情寡义”,家里事务全部推给身体孱弱的妻子,儿女的事情从来不记在心上,以致儿子说“我只知道有个爸爸”。他,就是为乡亲们操碎了心的“傻”书记——平山县蛟潭庄镇拦道石村党支部书记张兰锁。

平山小山村有个爱心食堂 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2016-04-19 10:50:30

4月15日,石家庄市工商局、河北唐门文瑞公司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签字仪式,他们计划将村子打造成原生态度假养老基地,提高村民收入。

平山县卫生计生局组织开展健康扶贫

2016-04-19 10:44:19

近日,县卫生计生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尽力解决贫困群众就医诊疗问题,在集日或人口密集的乡镇所在地,对卫生计生系统分包的北冶、清风、前古道、孟家庄等6个扶贫村开展送科技、送健康及免费诊疗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