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干部群众悼念“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2016-04-14 09: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云幕低垂,太行静默。4月12日上午,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有关部门和乡镇干部、葫芦峪农业开发公司职工、周边农村干部群众工共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同志——“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云幕低垂,太行静默。4月12日上午,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有关部门和乡镇干部、葫芦峪农业开发公司职工、周边农村干部群众工共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同志——“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在保定逝世,享年58岁。

    李保国教授198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30多年来,他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矢志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脱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李保国教授在平山县,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葫芦峪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并将现代农业园区与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出了“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国太行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典范,得到了中央和省、市的广泛认可。他指导创建的山区综合开发“葫芦峪模式”正在向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张家口等地的30多个县、100多个乡镇复制推广,届时受益农民200多万人。并且,在他生前4个月,先后6次到岗南镇李家庄村帮助制定生态观光产业规划,并对规划实施各个阶段进行监督指导,把心交给了革命老区人民。

  “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楷模,当前平山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要确保全县4.01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全县党员干部就要像他一样,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奋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说。

    “李教授走遍了葫芦峪的每个角落,跟着他我们学到了很多技术知识,葫芦峪能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李教授的指导。”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经理赵美合说,“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把葫芦峪模式推广到更多地方,造福更多百姓。”

    李保国教授走了。在葫芦峪现代农业园,每一棵核桃树都在努力地长着,仿佛怎么也表达不完李保国教授的恩情。(贾保卫) 

相关新闻

“乡村旅游培训班”首站培训活动在平山启动(图)

2016-04-13 20:29:02

省农业厅联合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推出的“乡村旅游培训班”首站培训活动在梁家沟村启动。

石家庄平山:新兴产业助力绿色发展

2016-04-13 09:46:28

随着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的洽谈、签约、开工,革命老区平山又掀起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热潮。

石家庄平山干部群众悼念“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2016-04-13 09:01:30

4月12日上午,石家庄平山县各级干部群众及葫芦峪员工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老师——“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