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光伏发电成致富新路

2016-03-21 15:3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当地致富的新途径。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 俱凝搏 摄

光伏电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太阳能板进行维护。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21日电(崔涛 俱凝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荒坡上,满山遍野布满了银白色的太阳能板。原本寸草不生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当地致富的新途径。

今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新途径。

据三峡新能源平山发电项目负责人李晓波介绍,位于平山县温塘镇后沟村的“平山光伏发电站”总投资3亿元,规划装机容量30兆瓦,共分两期建设,1000多亩用地全部是荒山荒坡。此次投产的一期10兆瓦工程项目,投资1亿元,包括光伏场区本体、35KV开关站一座、35KV送出路线至温塘二站及附属设施等。

走进光伏发电站,控制室内几排乳白色屏柜上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一个个跳动的LED灯光,呈现着发电站的工作状态。而控制室外的附近的一片山坡上,则是一排排太阳能板构成的“光伏梯田”。

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让荒山变成“聚宝盆”,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温塘镇后沟村有150多户、560口人,长期以种养、外出打工为主,经济一直比较落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雪文说:“过去这些荒山荒坡石多、土少、缺水,草都不长几根儿,甭说种树种庄稼了!如今,这些荒山荒坡一次性流转给电站25年,给全村增收300多万元。村里百十号人还到电站干活,每人一天还有上百元的收入呢!”

据平山县发改局副局长冯立新介绍,今年该县又争取到光伏扶贫指标70MW,其中扶贫电站20MW,商业配套电站50MW,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完工,光伏扶贫项目分别由三家公司承担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陆续开工建设。(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平山爱心救援队:服务半径50公里

2016-03-17 09:45:44

驾车出门时遇到诸如发动机不打火、轮胎瘪了等突发情况,多想能有人来帮忙啊。石市的一些县(市)都涌现出为广大司机排忧解难的爱心救援团队。

平山县两位“打工爷爷”讨薪遭遇举证难 失望而归

2016-03-16 15:57:19

石家庄市平山县两位“打工爷爷”去年在河北珑发园林有限公司打工数月,一心认定公司“拖欠”他们11090元工资,可是多次讨要无果。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多次协调下,两位“打工爷爷”也没能拿到他们期盼的“拖欠工资”。为此,该大队监察科科长史昌华建议农民工外出务工时,一定要完善相关手续,避免欠薪发生。

平山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03-11 17:37:48

3月1日,平山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全省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主要精神,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平山法院女法官全年结案857件

2016-03-10 09:43:54

2015年,全院女法官共结案857件,平均结案61.2件,其中,结案最多的女法官年结案117件,成为全院审判工作的排头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