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成就河北平山“转型梦”

2016-01-25 15:35:59 来源:中国农业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日前,河北平山经营所相继成立了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像王建威和孙彦清这样从事特色养殖的致富典型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职工群众的热情。

  日前,河北平山经营所相继成立了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像王建威和孙彦清这样从事特色养殖的致富典型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职工群众的热情,目前,养蜂、养蛙、养鱼等多种特色养殖业遍地开花,形成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钱赚。

  两米多高的铁笼内,数百只可爱的小松鼠在欢快地上下跳跃,相互追逐嬉戏,不时地发出轻微的嘶叫声,这不是影视中的情景,而是日前记者在河北平山五营林业局平山经营所采访时见到的真实画面,这里是该经营所职工王建威的松鼠养殖场。

  看到记者一行的到来,一身工装打扮、正忙着为松鼠“清理房间”、筹备午餐的王建威一边热情地与记者握手,一边讲起他养殖松鼠的经历。

  2012年,在三次创业热潮的感召下,王建威把他养殖松鼠的想法向经营所进行了汇报,得到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建起了养殖笼舍,引进了现代化的生产标准和管理模式。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如今,他的松鼠特色养殖场已从最初的养殖30多只松鼠发展到现在的年出栏量1200至1500余只,成年种鼠年存栏近400只,年销售额6万多元,并且与哈尔滨、山东、上海等地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他相继取得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一系列省级资质。借助着小小的松鼠,王建威正逐步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与王建威的松鼠养殖梦一样,野猪养殖大户孙彦清的特色养殖业也如火如荼。从2008年起,孙彦清开始从事野猪养殖,从当时的4头野猪开始,经过多年的经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我们养殖基地的野猪原生态,饲养方式接近野生。每天早上一打开猪舍,野猪们就撒欢儿地跑到山坡上找吃的,到了中午和晚上,野猪们按时回来补充营养。在这样的条件下饲养出来的野猪,脂肪含量低、瘦肉率高……”说起自己养殖的野猪,孙彦清一脸的自豪。

  他说:“过去养家猪,不仅不好伺候,还好生病,年景不好的时候,辛苦了一年还得倒搭钱。尽管养殖的野猪销路还不是很畅,市场没有完全打开,但每年都能出栏60多头,销售额10多万元。现在政府大力扶持特色养殖,我要利用自己这么多年野猪养殖积累的经验,在特色养殖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实现自己的发家梦。”

  今年,平山经营所相继成立了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像王建威和孙彦清这样从事特色养殖的致富典型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职工群众的热情,目前,养蜂、养蛙、养鱼等多种特色养殖业遍地开花,形成了家家有项目,户户有钱赚,人人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

河北10名“捐髓英雄”捐助平山贫困家庭

2016-01-25 15:33:02

24日,河北10名“捐髓英雄”携米面粮油新衣物等年货和2000余元爱心善款走进平山县西柏坡乡通家口村低保家庭封利娟一家,为这个贫困的家庭送去冬的温暖。

三峡新能源平山光伏发电站投产

2016-01-13 11:49:02

日前,三峡新能源平山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邀请专家现场踏勘,沟通协调流转荒山荒坡,使这个“去年5月底签约,7月份进场施工,当年实现并网发电”的项目,成为该县招商引资中又一“样板”。

平山交警积极开展“110宣传日”宣传活动

2016-01-13 10:20:21

2016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县局“110宣传日”宣传活动统一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以即将到来“春运”为契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