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10亩试验田种出“纯绿色蔬菜”

2016-01-11 10:59:44 来源:新农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日前,记者在平山县能源办听说,他们种出的蔬菜农药残留度经检测最低达到0.48%。这是怎么实现的?记者随该县能源办主任杨素堂前去看了个究竟。

    蔬菜是百姓餐桌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蔬菜的农药残留度更是大家关心的大问题。根据规定标准,蔬菜的农药残留度低于50%就是无公害蔬菜。而日前记者在平山县能源办听说,他们种出的蔬菜农药残留度经检测最低达到0.48%。这是怎么实现的?记者随该县能源办主任杨素堂前去看了个究竟。

    在大吾乡东沿兴村大棚蔬菜基地,一个个模样相同的大棚绵延开去,足有600多亩。“我们在这里成片选择了10亩地做试验田,就是不管上底肥、用水浇肥、喷叶面肥,还是治各种病虫害,都使用沼渣、沼液,其他肥料、农药一概不用。”杨素堂径直把记者带到了他的“试验田”。

    “这个大棚已经收完了一季紫甘蓝,现在都栽上了西红柿,你看这秧苗长得多精神,说明底肥很足。”有22年种菜经验的农民盖彦文说。在一个挂果的黄瓜、西红柿大棚里,主人一直在招呼“直接吃,没问题”,“西红柿由下至上共结五层或六层果实,现在结的是第五层果实,少说一棵苗也要产5公斤,一亩地有3000-3500棵秧苗,产量准超1.5万公斤,这在北方算是最高产量了。”盖彦文说,“多亏听了杨主任的话,产量高还省了钱。”

    说起这10亩试验田,还得追溯到2008年,当年杨素堂开始在东沿兴村蔬菜基地进行使用沼渣、沼液养蔬菜的试验,但大伙并不配合,理由很简单:“没听说过。”2009年,一些人看到他跑了许多趟,总算开始配合搞试验。后来杨素堂发现,有人还是偷着使用其他肥料和农药。今年他联合农业局等多个部门,给种养户开出了更优厚的条件,只要不是管理问题,减多少产他赔多少,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天天蹲点对蔬菜的长势进行观察统计。

    杨素堂说,目前平山县农村已经建起1.6万多个家用沼气池,只用来做饭作用就太小,而且人工取出沼渣、沼液的工作很脏很累,大家不愿意干,扔掉又污染环境,为此县能源办成立了沼气服务队,上门回收沼渣、沼液,用作蔬菜肥料,生产有机蔬菜,不仅发展了农村绿色能源,也推动了沼气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循环推动。

    经过半年试验,得出的初步结论是,用沼渣、沼液种养蔬菜,不仅能满足蔬菜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而且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蔬菜发病率很低。杨素堂说,他们将坚持不懈地把这项试验进行下去,直到拿出科学的试验分析数据。届时将在平山县全面推广沼肥种养蔬菜技术,提供放心可靠的有机蔬菜产品。

相关新闻

滨河绿都公司实行电子直供 绿色蔬菜也能价格低廉

2015-09-06 09:55:00

说到绿色无公害蔬菜,相信很多市民的第一感觉会是这样:天然放心,好吃且营养丰富,但是价格太贵,有些“不接地气”。在这一点上,滨河绿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绿色蔬菜不仅可以不贵,相反,还要比普通蔬菜更加便宜。

张家口宣化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引进二维码技术(图)

2015-01-20 09:14:33

日前,蔬菜包装车间的工人们正在给西红柿贴上二维码。为保证售出的有机蔬菜品质,张家口市宣化区“益百加”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新引进了二维码技术。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所购买的蔬菜生长、管理、采摘、包装及运输等情况。

产后不洗头或加剧脱发 绿色蔬菜有利于头发生长

2012-11-21 14:20:38

俗话说“孩子笑,头发掉”、“孩子认得娘,头发落一场”,意思就是说,大概在生完宝宝2-3月以后,妈妈就开始掉头发了。处于生长期的毛发约占全部毛发的85%,处于退化期的毛发约占1%;处于休止期的毛发约占14%;普通人每天要脱落100根毛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