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程雪莉携《寻找平山团》与读者见面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28 09:49:50  责任编辑:孙青

    9月20日,我市女作家程雪莉携自己的新作,长篇纪实文学《寻找平山团》在省会图书大厦举办读者见面会。当天的见面会异常火爆,不少读者抱着一摞子图书翘首等待签名。据统计,当天共售出2千余册。

    程雪莉是石家庄灵寿人,鲁迅文学院第24届报告文学高研班学员,现任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太行文学》副主编,河北省散文艺委会副主任,代表作有《立雪散文》、《大文化对话》等。

    程雪莉的新作《寻找平山团》真实描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一万多名平山儿女前赴后继走出山沟,为了全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故事。她介绍,自己是从2010年开始筹备《寻找平山团》。5年来,为了还原历史、铭记历史,她沿着当年平山团的足迹,辗转寻访1万多公里,遍及平山县村村落落以及华北、西北、华南等地,并远赴日本,走访平山团老战士及其亲属和烈士后代160多人,收获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譬如写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曹火星,他刚开始创作歌曲时,就为平山团写下了《上战场》。白求恩、美穗子等也和平山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等等。”

    不少读者表示,平山团不仅仅是平山县人的光荣,也是我们石家庄、河北铁血抗战的楷模,作为石家庄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追寻先辈的足迹,讴歌他们的精神,感恩抗战英烈们的无私奉献。读者杨辉素激动地表示:“如果没有作者抢救性的挖掘,平山团的赫赫战功,将缺少很多细节和温度。程雪莉通过从无数人脑海里采撷出的记忆片段,用史料反复印证,给后人研究平山团,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也感谢她为我们留下了一部有温度的文学作品。”(记者 张晓娟)

相关新闻

平山老干部自费为百名抗战老兵拍照出书

2015-09-21 22:45:40

由平山老干部杨兆、崔志林等人编辑的一部8万多字的《光耀太行——向老战士致敬》纪实丛书,日前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记住乡愁】乐山乐水乐人家——走进平山县大庄村

2015-09-20 10:23:07

据清代《平山县志》记载,清初时,该村成为平山杨家桥杨姓财主辖下的一个庄园,原名“小庄”。村民张锁成家的院门则是一个拱形门洞,上为石拱券,两侧为方形石柱,显得简洁而庄重。”  环抱大庄的青山绿水不仅见证了当年的激情岁月,也赋予了古村一种灵秀之美。

评电视文献片《平山记忆》:历史坐标上的红色音符

2015-09-16 09:28:25

有人这样吟唱平山的不凡:八百里太行,春草若丝,雪花如席,平山生在太行的臂窝里。

【记住乡愁】世外槐园——走进平山县大坪村

2015-09-16 08:13:40

秋雨迷蒙,衬着深灰色的云,太行山青翠如黛。穿山越岭,一路向西,有滹沱河相伴,路途一点也不寂寞,不觉中已经走进了平山县大坪村。行过沱水潺潺的村前大桥,到达了树木掩映的“世外槐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