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反响热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4 15:23:42  责任编辑:孙青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崔哲)历时16个月,采访170多位历史当事人和知情人,首次披露大量珍贵史料文献,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日前在央视纪录频道、河北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强烈,“价值珍贵、史料悲壮、催人泪下”成为业界专家和普通观众对这部作品的普遍评价。昨日,《平山记忆》的总编导张军锋接受记者专访,畅谈这部纪录片诞生的幕后历程。

    1

    大量抢救性采访 为平山历史留下宝贵记忆

    平山位于太行山东麓,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使得这一地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一直是中国北方革命斗争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抗战岁月中,平山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腹地——抗战八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机关在平山度过三年零两个月;抗战爆发不久,平山7万多人参军参战,这里也因此成为日军反复残酷“围剿”、“扫荡”的地区,有14700多无辜平民被屠杀,5000多名烈士为国捐躯。作为河北电视台高级编辑、资深纪录片制作人,张军锋此前拍摄制作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路军》、《大转折:西柏坡1947-1949》等纪录片。

    《平山记忆》选择通过鲜活人物的感人故事来呈现平山的革命历史,摄制组辗转国内外采访了170余位重要当事人与知情人。总策划和总撰稿张志平多年来致力于“平山-西柏坡”历史研究,此次拍摄《平山记忆》,大量采访线索来自他的提供。“采访中,受访者会向摄制组介绍更多的知情人,就像滚雪球似的,采访的人越来越多,让我们了解到很多鲜活、有意思的故事。”张军锋说。

    由于这些重要知情人散落在全国各地,摄制组兵分多路,除长期驻京采访外,还辗转成都、重庆、兰州、武汉、湖南等地,“大家可以看到每一集里都有几个人物的讲述,有的是大家以前知道的,有些则是我们新发现的,这些采访对象大多已经80、90岁了,他们的讲述非常真实和宝贵,这也是我们的抢救性采访。”

    2

    具有说服力的史料支撑 大量珍贵史料首度公开

    《平山记忆》播出后,“珍贵史料的支撑”也成为其获得好评的一个方面。“文献纪录片要有史料依据的支撑,不然就缺乏权威性。”张军锋介绍说,摄制组为此深挖细掘收集了大量史料,其中不乏来自中央档案馆、日本公文书馆的未曾公开过的珍贵史料文献。

    张军锋介绍,调取中央档案馆的史料有着复杂的程序,但几个月的等待是值得的,在一千多件有关平山的档案中,包括我军的电报、会议记录、当时的报纸等多种形式的资料。

    日本公文书馆的相关史料则是通过旅日作家萨苏联系获得的,“打印出来大概有一千多页,包括日军当时在平山部队的日志,详细记录着日军的清剿活动、战斗伤亡、对当地村庄的调查等信息。这些内容特别有说服力,抗战中驻扎平山的日军数量多这一点也从中得到了证实,当时平山一个县就驻扎着一千多人的日军大队,这说明平山的地理位置重要、物产丰富。”

    3

    罕见视角 辗转联系采访日本知情人士

    《平山记忆》摄制组还远赴加拿大白求恩故乡、日本宫崎县美穗子家乡采访拍摄。其中,采访美穗子的过程也经历了一番周折。张军锋告诉记者,摄制组起初对于需不需要采访美穗子持有疑问,因为众所周知美穗子当年是在井陉获救的,但总策划张志平介绍,美穗子被送还日军途中由于战火不断,不得不先辗转送至晋察冀军区位于平山的后方基地,在那里由平山团的战士封奇书精心照料了一个多月,最终被送达日本军营。而要更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并采访到美穗子,日本共产党日中友好协会总部理事来住新平是一个关键人物,“他曾经22次到井陉、平山等地考察采访美穗子获救的历史。”张军锋透露,他尝试了多种途径,最终通过河北一家旅行社与来住新平取得了联系,此后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数次沟通,得知对方计划要来南京、太原。“我在邮件中问来住新平能不能在这期间留出一天时间到平山看看,他最终应允下来。”

    之后摄制组去日本采访美穗子的事宜,也通过来住新平达成。“日本人的视角,是我们过去的纪录片中不多见的,这也是《平山记忆》的一个亮点。”张军锋说。

相关新闻

平山女大学生齐利沙返乡创业 成大伙儿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2015-09-14 09:02:12

在平山县孟堡村,今年只有29岁的齐利沙在乡亲们眼里是个能人。”  农业项目投入大、见效慢,齐利沙算过账,光土地承包费、用工费、水电配套费以及农药、化肥、种苗等粗略算下来,就要先投入100多万元。

平山农村中年汉子患白血病 乡亲一天捐款近万元

2015-09-11 10:32:37

今年7月,平山县东曲堤村村民郝文明被确诊患了白血病,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农村家庭一步步陷入困境。

石家庄平山县卢家庄村限高设施将恢复

2015-09-11 09:46:01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我局已经与两河乡乡政府和卢家庄村村委会取得联系,将尽快恢复此路段的限高设施。

平山一村民身患绝症 乡亲伸手援助

2015-09-11 09:29:16

得知村民郝文明不幸患上白血病后,9月9日平山县东曲堤村男女老少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冒雨来到村委会向郝文明捐款。”  得知郝少青的爸爸患了绝症,同学和老师们也纷纷向这个正陷入困境的家庭伸出了爱心之手。

平山剧团赴京演出慰问受阅官兵

2015-09-10 14:34:28

近日,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携新编革命历史剧《子弟兵的母亲》,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礼堂,为参加“9·3”阅兵受阅部队官兵进行慰问演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