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以赶考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07-22 17:26:35  责任编辑:宋瑶

    红色平山在绿色中崛起 

    ——平山县以“赶考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本报记者 岳金宏

    七月的太行山,满目葱笼,青翠欲滴。

    时光追溯到65年前,在太行山东麓一个叫西柏坡的小村庄,毛泽东挥手惜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前往北平:“进京赶考去!”

    去年7月11日,同是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际,指导工作,推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他再次提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他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面对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平山县用“赶考精神”全力推动科学发展,一场心灵洗礼的行动,在革命老区平山迅速深入展开。

    打破思想禁锢 以干部转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革命老区平山,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滞后,至今仍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

    “穷”则思变。变什么?解放思想、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一直以来,中央、省、市以及社会各界对革命老区平山县十分关注,在政策、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平山的干部群众形成了以“老区人”自居的“等靠要”思想。

    “客观条件的限制远比不上思想禁锢所带来的约束,只有打破思想的禁锢、做优发展环境,才能迎来平山大发展的明天,才能为百姓谋求更大的福祉。”平山县委首先从自身做起,两次邀请基层一线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三堂会审”,征求“辣”味意见。梳理的意见建议涉及项目、环境、医疗卫生、教育、农村养老就业等方面,平山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同时,为帮助广大干部解放思想,避免重大决策失误,该县办起“干部讲堂”,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德正其身、才胜其任、干称其事、绩能服众”的素质提升培训;同时,组建了平山县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19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对10多个经济发展领域开展咨询论证,帮助干部消除盲目自满情绪,找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该县还开展了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事创业的“三带三情”下访解难专项活动,机关领导干部分包乡村、学校和企业,沉下去、接地气,发放民情“联系卡”,开通民意“直通车”,解决群众“烦心事”。

    “干部和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干部有多近。”一项项反“四风”的实际行动,倒逼平山党员干部走近群众,赢得民心,夯实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只能考好,不能考差!‘考生’就是全县的党员干部,‘考题’就是平山县的发展,‘考官’就是平山县的49万父老乡亲,‘答案’就是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这一共识,一年来,平山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答卷,“激情创业、和谐共事、争先作为、实干建市”的工作状态已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保障。

    兼顾三次产业 在青山绿水中推动绿色崛起

    到今年3月,平山县一共拆除了18家水泥企业,使水泥企业整体退出该县经济历史舞台。初步测算,仅此共需补偿资金4.2亿多元。同时,平山治理大气污染,限产压煤,1万多名职工下岗,2014年的财政收入将直接受损4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短期内将减掉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差”则思进。如何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兼顾三次产业,在青山绿水中推动绿色崛起。

    对此,平山县的态度是:以牺牲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换来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去年以来,平山县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大力培育以园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以高精尖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具有平山特色,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绿色产业体系。

    位于平山县孟耳庄工业园区的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厂排气口上的烟气净化装置,对废气进行除尘、脱硫、脱硝。通过自主研发,他们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可看到旁边的这些烧窑,很难想象这个环保企业不久前竟还是污染的大户。

    公司负责人封彦彦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生产耐火材料,1小时用3吨煤,七天就是180吨,烟尘排放浓烟滚滚。对于这样的高污染企业,平山县一方面依法给予处罚,一方面帮助企业尽快转型。在环保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彻底进行转型,研发出了新的净化技术,主营环保产品,实现了绿色发展,企业效益也蒸蒸日上。

    封彦彦说:“过去挣点儿钱还不够罚的,现在年收益几百万元,产值有七八千万元。”

    近两年,平山严把环境准入关,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立足产业、生态、资源等优势条件,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风力发电、电子信息等,提高新兴产业增加值在全县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同时,建立完善绿色项目审批通道,实行“书记抓督查、县长抓调度”工作机制,为绿色项目、高新产业一路绿灯提速。

    走进平山县北古月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长满木耳的菌袋像小哨兵一样精神抖擞,而穿梭其间伺候这些“小哨兵”的100多人几乎全是附近移民村的乡亲。这个基地是岗南水库后靠移民村循环农业示范区项目的一部分,示范区包括8万亩的土地整理、1万亩的设施蔬菜基地项目、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5万立方米大型沼气发电、25万吨有机肥生产基地和5万亩的黑木耳基地项目等,总计投资37亿多元。建成后年利润29亿元,将造福岗南水库周边6个乡镇58个移民村,共8000多户,近3万人。

    “这样的项目可能不会给财政带来丰厚的收入,但替政府发放了巨大的‘社会福利’。”该县发改局负责人说,“像这样环保生态又‘藏富于民’的项目必须优先支持。”目前,通过该县党员干部努力,签约“大块头”项目40多个,协议引资600亿元,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该县全部财政收入不减反升,达到9.06亿元,同比增长5.43%,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统筹城乡发展 让群众过上富裕殷实的生活

    东回舍镇南庄村是水库移民村、国家级贫困村。今年以来,村里先后引资建起了肉羊、肉鸡、设施蔬菜等特色种养产业,全村九成劳动力全部安置,谋划的占地20亩、4栋6层楼的移民村新民居工程,已通过省级部门审批。

    从上访大村到连续两年实现零上访,从外出务工到吸纳周边劳力,南庄村的变化是平山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例证。

    福则思久。如何增进群众福祉?心系民生,统筹城乡发展,让群众过上富裕殷实的生活。

    一直以来,平山县高度重视城乡协调发展,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第三次社会变革”为机遇,该县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是:打造新城区——供销城、核心商务区、医药健康教育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王母文化园、滹沱河生态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提升老城区——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拆违拆建,新增绿地16.4万平方米,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发展小城镇——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又选定91个重点村,制定规划、发展产业,产城同进,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生态”的中等城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山县把解决好群众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削减三公经费,公共财政优先倾斜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使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平山县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支出增长,削减行政开支,出台了《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为节俭支出划出了“硬杠杠”:清理吃空饷人员106人,取消“O”牌车,整改办公用房,压减“三公”经费;

    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平山出台《优化发展环境十个严禁》等制度,取消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20项、规范175项、缩短时限31项;

    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实施了97个农村道路、村间路、村内街道及自然庄道路项目改造;投入60多万元为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助老健康御险活动”,免费为老年人体检;新建41个文化资源共享村级服务点,送电影下乡8700场次、举办群众文化活动700多场次;建成10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

    平山作为山区县,上学、医疗、吃水、出行、用电等问题直接制约着农村生产发展,影响着农民生活。为此,该县坚持把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以推动农业和农村各项事业更快发展。2013年,全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14.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5%以上。

    太行东麓绿色崛起,滹沱河畔只争朝夕。明天,老区平山县将绿意更浓。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