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渠希望小学 :为海利加油 为坚强喝彩

2014-04-23 10: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平山县河渠希望小学校校长任钢锋以及六三班所有任课教师全部集齐,并带领六三班两名学生一起前往西金山村王海利家。这是对王海利同学的第二次家访。

    王海利是河渠希望小学六年级的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去年冬天放寒假时惨遭车祸,左侧大腿骨骼断裂。这对于十二三岁的花季女孩,无疑是一场人生劫难!

    路上,老师们想起来第一次家访的情形。走进简陋却整洁的房间里,老师们看到,车祸后的王海利除了胳膊和头部,整个人几乎不能动弹,腿上的手术痕迹赫然在目,一条条钉子一样粗的红色血印整齐排开,这无情的“铁钉”残忍地扎在海利的腿上,更扎进了老师们的心里……海利的父母讲述了海利车祸后的情况,做完手术没几天,因为经济困难,只能强行出院。回到家后,受到打击的她不让任何人陪在身边,还要求把窗帘拉得严严实实,晚上也不让开灯,就这样连续几天把自己关在黑暗的空间里。试想,黑暗中幼小的心灵忍受着怎样的折磨?或许是对美好人生的渴望,也或许是舍不得亲人难过,坚强的海利默默地承受了一切,也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一天,她突然对妈妈说:“妈妈,把我的书包拿来,我要看书!”听到这里,一屋子人都沉默了,许久,许久……“老师,你看这是我写的作业”,一个稚嫩的声音打破了这凝结的空气。语文课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语句分析,文章结构分析,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了很多记号,并且,她自学的进度,比老师在学校讲的还快两课。语文如此,数学英语也一样,自己看书理解,练习册也全部跟着做了,并且自己核对答案把做错的标记出来。要知道,她所做的这一切,完全是在身体不能动弹的情况下完成的。

    车子依然行驶在星星点点的天空下,今天的家访会是怎样的情形呢?海利恢复的怎样了?是否还是那样的勇敢坚强呢?学习上是否遇到了更多的难题?一进门老师们便看到海利依然在认真学习,现在她可以坐起来了。两名同学看到久违的小伙伴,都迫不及待地拥上前去,无需语言问候,紧紧握着的手,传递了她们所有的关心和鼓励。学校知道海利学习困难,特地为海利准备了一个点读机,檀晓敏老师也专门抽时间掌握了点读机的用法,一点一点耐心地教海利使用。

    路风娇和齐新霞老师也都积极询问海利的学习情况,耐心为海利梳理教材知识,讲解难点,海利听得那样认真,生怕错过一点,落下一滴。海利告诉我们,每逢星期天,同班的王梦娇、聂晓琪以及邻近村的王璇、王丽霞就会来看望她,还带着书本给她讲解新知识。任钢锋校长与海利的父母贴心地交谈,详细询问家里的情况,海利的恢复状况,以及学习存在的困难,嘱托海利父母海利学习中遇到困难及时与学校、跟老师联系,谈话中海利的母亲终于落下了隐忍许久的泪水。

    探望的时光总显得特别短暂,转眼我们就该离开了,三个小伙伴又把手握在一起,这一次,她们的眼中满是阳光和希望。看,稚嫩的花朵在狂风暴雨中骄傲地绽放;听,希望的歌声穿透云层触摸阳光。车祸无情人有情,让我们一起为海利加油!为坚强喝彩!(路风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