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平山河北梆子剧团再推佳作 《子弟兵的母亲》汇演获好评

2014-02-12 10:19: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欣 通讯员 闫鹏飞 范会成) 日前,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携最新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赴北京长安大戏院进行汇报演出,赢得现场观众和专家的普遍好评。这是该团继《白毛女》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两年间,该剧团接连推出两部脍炙人口的文艺精品,从濒临解散到再攀艺术高峰,闯出了一条“小剧团大主题、小剧团大舞台、小剧团大作为”的发展新路。

    平山作为革命老区,西柏坡、平山团、回舍大枪班、栗氏三烈士、曹火星、王二小等红色文艺创作题材十分丰富,而且独一无二。《子弟兵的母亲》编剧智全海告诉记者:“在创作文艺作品的时候,我们在选材上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红色历史资源,尊重地域文化艺术,从红色主题的共性中张扬地域文化的个性,从地域文化的个性中彰显民族文化的共性,紧扣时代背景,选择重大主题,走出了一条演绎自己红色经典的路子。”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文艺创作中突出地域特色文化,不搞豪华包装,不盲目追求明星效应,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在编剧、音乐、唱腔、舞美等方面,充分整合地方文艺人才,积极引导相关文艺协会参与其中,融入柿子树、灶台、红肚兜、特色方言等地方文化元素,平山人演平山戏,创平山风。经过一系列艺术创新,使剧中人物的命运和当时的历史背景有机结合,是继河北梆子《白毛女》之后的又一次崭新跨越。

    该剧以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的故事为蓝本。抗日战争中,戎冠秀救助受伤的八路军战士,组织妇救会,积极为八路军筹集粮秣,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戎冠秀带头送子参军,在她的带动下,平山县一度出现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热潮。跌宕起伏的剧情紧扣时代脉搏,对照现实人生,艺术再现了戎冠秀的一生。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精美的舞台美术,变幻的多彩灯光,更增添了剧情的独特韵味和良好的戏剧效果,掌声一次次响起,喝彩与叫好声不绝于耳。看完演出,著名作家杨润身激动不已,给予高度评价。“作品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改变了‘红色题材直白、简单,缺乏感染力,令人望而生畏’的现状,在潜移默化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群众心中。”

    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崔秀斌告诉记者,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剧团就要赴平山各地开展下乡演出了。“不管去哪儿演出,拿过什么奖项,我们心里最惦记的还是家乡的父老乡亲。这个正月我们准备了十几场传统戏、现代戏,让老乡们看看我们剧团的新面貌!”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